尤德獎學金得主張梓茵 冀創辦社企幫助人

  • 學生成就

2020年3月31日

嶺南大學主修會計的工商管理四年級學生張梓茵,榮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2019/2020,以表揚其卓越的學術成就,並致力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

 

梓茵表示:「我對於獲獎深感榮幸和驚喜,因為今年香港只有六名學生獲得此項殊榮。我十分感謝學術顧問蘇黎新教授,她提名了我,讓我最終獲得獎學金。」

 

梓茵在嶺大過去數年已憑著平均績點(GPA)達3.8的佳績,獲頒多項獎學金。

 

不過,這名「學霸」事實上沒有贏在起跑線,她在中學時期並非尖子,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中規中舉。

 

梓茵說:「活在當下是我以往的生活態度。幸運地,我人生第一個轉捩點就是來到嶺大學習,期間獲得不少寶貴的交流機會,例如暑假期間曾遠赴美國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的一間餐廳當接待員,我還參加了一個台灣考察團,為當地的中學生擔任生涯規劃導師。」

 

嶺大推行全方位的博雅教育,使梓茵發現世界比她想像中大,她希望實踐其座右銘──「一個人雖不能改變世界,卻能改變一個人的世界」。

 

梓茵表示:「嶺大豐富的學習經驗使我擴闊視野,並改善疑難排解能力。我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過有意義的生活。我現在每星期會安排兩個下午當義工,為屯門區的小學生擔任兼職補習導師,提供課後補課。」

 

梓茵深信「求學不是求分數」,透過社區服務和學習建立了堅毅意志,她的學業成績亦不斷進步,志願成為一名社會企業家,幫助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

 

「我想在畢業後的首三年,成為一名會計師,以積累一些生活和工作經驗。因為這些經歷使我能了解不同行業的業務運作,還會與來自不同公司和行業的客戶代表打交道,我相信這有助我日後創辦社會企業。」

 

她希望創辦的社企,是為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創建「工具包」,以幫助他們學習漢字的結構。「因為他們是社會上的少數,在課堂中未必容易被老師察覺到。我期望透過創建『工具包』,能幫助他們平衡學習機會。」

 

不過,創業之前,梓茵計劃利用該筆獎學金進修。「我希望攻讀有關商務分析的碩士課程,因為我相信科技是未來的新趨勢,我想知道怎樣能把科技和生意結合起來。」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1987年成立,每年頒發獎學金予本地全日制本科生及文憑課程學生,表揚學術成績傑出且具社會承擔的優異生。嶺大已連續兩年有本科生獲得此殊榮。每名得獎學生會得到40,000港元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