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冬季保暖小錦囊

Ginger Tea and Warm Pad

 

鍾偉楊 中醫師

[2020-12-28]

    在近周天氣開始轉冷之時,保存體內陽氣,維持身體溫暖對應付工作和預防感冒症狀尤其重要。中醫認為寒氣入侵人體,在體表則可出現類似傷風症狀如鼻塞流涕、頭重、手足冰冷;在內裡則可出現腹部不適等症。現分享兩個簡單紓緩症狀的方法。

    「黑糖薑茶」是其中一個簡易藥方。 薑味辛性溫,生薑有袪風散寒的功效,多用鼻塞流涕、手足寒冷等外寒症狀;煨薑則有溫中袪寒的功效,多用於腹中寒冷等症狀。製作方面,將數片 (約5克) 薑片在水中煮滾,加入黑糖即成。

    暖包亦是一個簡單的保暖方法。中醫認為身體數處易受寒邪入侵,如額面、上背及下腹部,如在這些部位施行溫熱治療 (如艾灸等) 可使陽氣通達,強身健體。暖包製作:把150克紅豆放入布袋中(用襪子亦可),紥好或縫好,放入微波爐以中火加熱 (500W, 50秒)即成。 (提示,不能用膠紙或金屬(如釘書機) 於微波爐中)。

      製作暖包的詳細方法

      然而,不同體質及身體虛弱之人,需要針對性的中醫方式調理,請諮詢中醫師。

      祝你有個溫暖冬季,新年快樂!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