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智慧城市」會議,建造更智慧的香港

 

Smart City Conference

 

為響應政府早前制定的智慧城市藍圖,嶺南大學(嶺大)與智慧城市聯盟,於1月23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大樓舉辦「智慧城市:大數據如何再創造香港未來」會議,以提高社會大眾及企業對大數據、本港未來智慧城市發展方向的認識。

 

是次大會邀請了來自公共事業、基建以及創新科技公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就本港未來的大數據及科技應用作分享,其中包括:港燈、港鐵、機場管理局、醫院管理局、天文台、3電訊、大昌集團、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數碼港等。各界於會上能交流大數據方面的知識和應用方向,以協力推動香港未來發展,主題涵蓋大數據與醫療應用、數據化交通運輸、AI人工智能、雲端系統、電子商貿等議題。

 

本港不乏優勢,智慧城市與生活息息相關

Smart City Conference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太平紳士鄧淑明博士表示,因為本港具有法制、保護知識產權、匯集世界性人才等優勢,所以於智慧城市排名方面,亞洲區內名列第四。未來本港可以於硬件方面進一步提升,如政府於法律規管方面再配合,則可以進一步加深智慧城市發展。建設智慧城市,首要條件之一是數據開放。鄧博士說:「未來社會的研究方向,是如何進一步實現數據聚合,而暫時礙於《電訊條例》的限制,本港電訊商尚未能開放數據,但只要相關法律配合,開放數據將可以為市民帶來更多科技應用。例如推廣城市儀表板(City dashboard)、中央實時地理資訊系統(Common Operating Picture),進一步助香港邁向智慧城市3.0」。

 

Smart City Conference

 

香港天文台台長、太平紳士岑智明先生出席會議時表示:「部分國家透過開放數據,將收集得來的天文地理訊息整合互傳,達致更準確的天氣預測。此外,天文台亦致力於利用大數據研發新產品應用,例如推出概率預報,為市民帶來更具參考性的訊息傳遞。天文台自行研發了多個系統,例如「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甚至飛機駕駛艙的儀表板、機場的風切變激光雷達都是大數據的應用和體現」。 由此可見,大數據應用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 

 

 

關懷人文,嶺大著重回饋社區

Smart City Conference

 

科技離不開生活,且嶺大素來注重學術與社會的連繫,故認為其研究不單只可以和商業掛勾,而且更能惠及社會各階層的人士,例如令貧窮及殘疾人士等弱勢社群受惠。就科技應用的道德原則,Dr. Andreas Matthias於會上亦探討了科技發展中如何體現人文精神,令智慧城市不單止談科技,而且更能夠照顧各種社會人士的需要。

 

 

 

推動社區樂齡科學,提高可持續發展

Prof Joshua Mok

嶺大亦將運用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獲得的資源,投放於研究科技在社區的運用,以響應國家十三五規劃發展和特首的施政綱領。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嶺大主要從教育及學科方面入手,為本港培育智慧城市人才,既提升智慧校園(Smart Campus)的應用,同時亦推出數據科學(Data Science)等學科,回應社會對大數據的需求」。

 

此外,嶺大亦將利用從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批出的約二千萬元資助,用於推動社區研發項目,包括推出「Social Innovation and Socialpreneurs: Smart Ageing with Gerontechnology」,協助全港十八區的樂齡科學發展以及幫助年青人創業。莫家豪教授指:「嶺大作為文科大學,正與不同大學合作,以鼓勵學生研發能服務社會的項目,協助他們建立初創企業」。藉著利用雲技術、共享經濟、電子商貿等方面去降低年青人創業風險,嶺大希望可以促進社企之間的合作,打造新的社區生態,提高智慧城市的可持續性。

 

著重培訓多元化人才,實現中下游知識整合轉移

Smart City Conference

 

論及人才培訓方面,現時本港部分院校相繼推出數據應用方面的本科課程,不過據嶺南大學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系主任及副教授黃文亮教授指,本港仍然缺乏數據科學的人才,而由於大數據用途廣泛,既可用於醫療、亦可用於經濟研究、運輸、產品行銷等方面,因此社會未來對數據科學的人才要求有增無減,畢業生的發展前景以及薪金亦不俗。黃文亮教授指,嶺大的數據科學課程著重不同學科均衡發展,而學校亦支持學生到國外交流及實習,以協助年青人取得數據科學的專業資格。

Dr. Rosiah Ho

 

嶺大資訊科技服務中心何榮博士指,嶺大近年推出策略發展計劃,希望加強「UI」的聯繫,除了推出課程提升學生素養,亦與智慧城市聯盟等機構合作,同時積極參與社區項目,例如「轉廢為能」、「智慧生活」、「社區創新」等計劃,長遠為社會培養科技人才。此外,嶺大作為非科研大學,著重社會及人文科學的發展,目標是培育能作多元化思考的學生,應付現時科技、經濟、政治、社會相互影響的發展趨勢。何博士認為:「嶺大集中發展中下游的資訊整合以及社會聯繫,同時致力牽頭社區參與智慧城市的建設。是次會議嶺大建立了官產學研多角度合作平台,讓各界於會後能維持與嶺大的合作關係,擴展學術與社區的關係網,實現多項知識轉移」。

Smart City Conference

 

多名應屆準畢業生同學亦有出席是次大會,部份同學更被學校安排任職司儀、來賓接待,使他們得到與業界接觸的機會,與社會各行業交流,認識社會及業界最新發展形勢,活用課堂所學。

 

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