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放義彩』義工服務計劃 2020-21嘉許禮暨交流日

2021年7月14日

『齊放義彩』義工服務計劃 2020-21嘉許禮暨交流日

 

社會福利署屯門區推廣義工服務協調委員會轄下的「齊放義彩」義工服務計劃工作小組主辦的『齊放義彩』義工服務計劃 2020-21嘉許禮暨交流日 」剛於2021年7月9日以網上形式舉行。是次活動旨在讓義工進行交流及分享義務工作經驗,同時嘉許傑出義工的貢獻,並鼓勵各界繼續支持義務工作的發展。而由嶺大賽馬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及屯門醫院合辦的「齊放義彩‧認知無障」服務計劃更榮獲 "最佳「回應社區需要」計劃獎 "!

 

『齊放義彩』義工服務計劃 2020-21嘉許禮暨交流日

 

在疫情期間,各種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無疑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有著不良影響。由於缺乏平日應有的社交和認知刺激,不少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病情亦有轉差的趨勢。照顧者和患者長時間朝夕相對亦使雙方的關係受到考驗,當中更少不免會產生磨擦。因此,為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嶺大賽馬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及屯門醫院合辦的「齊放義彩‧認知無障」服務計劃便應運而生。於三個多月的時間,整個計劃培訓了超過二十名長者義工,以電話關顧形式服務了190位服務使用者,並累積了300小時的義工時數。 服務期間,義工們為使用者提供了各種防疫,樂齡科技及健康資訊,並同時關顧服務使用者的情緒健康。不少照顧者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在與義工傾談後,情緒上得到一定程度的舒緩。而所介紹的樂齡科技產品亦有效地減輕他們在日常照顧患者時的壓力。

 

是次計劃集結嶺南大學及屯門醫院義工們的專長和力量,使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照顧者的生活質素亦得以提升。同時,此計劃亦證明了醫、學、社、患同行,絕對能達致1加1大於2的效果。在往後的日子,嶺南大學及屯門醫院亦希望把計劃恆常化,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更佳更全面的服務。

 

義工分享片段: https://smartageing.ln.edu.hk/html/elearning_detail.php?id=108

 

 

『齊放義彩』義工服務計劃 2020-21嘉許禮暨交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