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

主辦機構

LNlogo2017

捐助機構

HKJCCT

JCHKHLP_01

 

主辦機構

嶺南大學、香港藝術學院

捐助機構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計劃主持人

劉智鵬教授

年期

2018年 9月至 2022年 8月,為期 4年

對象

中一至中三年級學生為主,部份名額開放予中四級學生

目標

  • 透過體驗式學習,加深青少年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稱非遺)的認識,最終達至文化及技藝承傳的目標。
  • 保存及整合各類非遺項目的歷史紀錄及資料,追尋文化根源,以鞏固民族身份認同。
  • 藉著在傳統手工技藝中加入當代藝術創作的元素,豐富香港非遺項目的功能與意義,並活化相關的非遺項目以持續發展。
  • 提升香港社會對保育文物文化的固有觀念和態度。

 

報名表格

 

內容

  • 2021-2022學年推出9個非遺項目課程,邀請全港中學報名參加,包括紮作、長衫製作、剪紙、木傢俱製作、吹糖、麵塑、廣彩製作、白鐵器具製作及蒸籠製作。
 

紮作技藝

紙紮製成品是由竹、竹篾、紗紙及絹布等物料紮成的立體結構,經上色和組裝而成。製成品包括花炮、花牌、獅頭、麒麟、龍、大士王、花燈、宮燈、孔明燈及紙祭品等。今天紙紮製成品多用於宗教儀式活動中。有些師傅精於某項紮作,也有師傅通曉多項紮作。

長衫製作技藝

長衫製作要求衫身合一,強調針法。製作過程包括度身、布料處理、裁面料、裁絲裡、車縫、熨拔、反絲裡、領部製作、滾條製作、埋夾、裝袖及釘紐等。

剪紙技藝

剪紙為中國北方的地方傳統,在香港主要是一門藝術,剪紙的傳統技法以陰剪和陽剪為主,有鏤空、疊紙、填彩及點彩等傳統技法。

木傢俱製作技藝

傳統傢俬以木製成,製作工序包括選擇木材、板材加工、切割樣板、繪畫圖樣、製作組件及打磨等。

吹糖技藝

吹糖製作者以麥芽糖(或粟膠)為原料,製成糖膠,並以之製成小型的人物及動物塑像。另外,還可將小粒糖膠拉出一幼長之吹管,用口自吹管送氣,將糖膠吹成小球。

麵塑技藝

麵塑以蒸熟的麵粉作為原材料,加入顏料製成不同顏色的粉團,再以這些粉團製成不同形態的人物或動物塑像。

廣彩製作技藝

廣州磁彩簡稱「廣彩」。廣彩是將花紋圖案繪畫在白磁上的加工工序。製作過程包括畫線、上色和燒瓷等。

白鐵器具製作技藝

白鐵製成品以白鐵片作為原材料,打製成信箱、面盆及水桶等日用器具。

蒸籠製作技藝

蒸籠是蒸製中式點心的工具,以竹為材料。製作工序包括開料、裝嵌及織底等。

 

  • 按學年計算,學校可從以上非遺項目課程中選擇其中一至四項參加,每個課程以15-20人為一班(紮作及剪紙項目人數可達30人;長衫、吹糖及木傢俱則為15人以內),同一項目課程參加學校在學年內必須最少開設2班(計劃開設4班以上者則另行商議)。
  • 每個項目課程共有7個課節(第1、5節為理論課,每節約60分鐘;第2-4及6-7節為手藝課,每節約90分鐘),由嶺大負責統籌,安排導師、非遺項目導師、藝術教育工作者等到參加學校授課,上課時間可選在下課後、周六上午或融入相關學科課堂內,建議每周或隔周上課。
  • 部份非遺項目或需要安排在特別室上課,如長衫項目須在家政室上課,請學校預早安排;課程開始後,所需物資及學生半製成品須存放在校內,請預留空間。
     
  • 課程設計及大綱如下:

 

課節

課堂主題

目標

導師

1

概說非遺(1):歷史與文化

(配合教材套及課堂活動授課)

了解非遺項目的源流與轉變,以及師傅手藝的承傳過程

嶺大導師

2

基礎手藝(1):介紹及試範非遺項目的製作程序及所需物料

教授非遺項目的傳統手藝技巧,利用課堂及課後研習時間完成有關成品,讓學生親身接觸非遺項目及循序漸進學習

嶺大導師

非遺項目導師

3

基礎手藝(2):教授基本手藝技巧,製作簡單成品

嶺大導師

非遺項目導師

4

基礎手藝(3):教授基本手藝技巧,製作簡單成品

嶺大導師

非遺項目導師

5

概說非遺(2):STEAM與非遺 (配合教材套及課堂活動授課)

以現代角度和知識,分析非遺項目的數理及人文元素

嶺大導師

6

當代藝術創作(1):運用傳統非遺手藝技巧和概念進行當代藝術創作

利用習得的傳統手藝技巧和概念配合當代藝術創作完成有關成品,為非遺項目注入創新元素

嶺大導師

藝術教育工作者

7

當代藝術創作(2):運用傳統非遺手藝技巧和概念進行當代藝術創作

嶺大導師

藝術教育工作者

 

  • 學生須通過簡單筆試(以選擇題形式問答),其製成品需獲非遺項目導師及藝術教育工作者認可,方可獲頒發由主辦機構聯合簽發的課程修業證書。
  • 學年內表現優異的學生將有機會獲選參加年度非遺境外考察團,由導師帶領到國內或海外地區了解當地非遺的承傳與推廣情況,並與當地相關持份者交流心得。
  • 參加學校可獲香港賽馬會善信託基金贊助,於學年內在學校成立非遺小組/學會(ICH Club),舉辦選定非遺項目的推廣活動。非遺小組/學會全年報銷預算為港幣5,000元,用以舉辦校內及/或校外活動,推廣非遺項目。學校須先成立非遺學會,也可在相關學科學會下成立小組,如中文/美術學會非遺小組。如學校有興趣取得進一步資料,可在報名意願表註明。
  • 本年度加設全級/全校講座活動——「藝術家講座」。講座以藝術與生活為主題,邀請本計劃的藝術家就相關非遺項目分享創作歷程和研習心得。講座以分享和對談形式進行,並邀請同學代表交流。如學校有興趣取得進一步資料,可在報名意願表註明。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