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及華南理工大學聯合調查顯示 內地大灣區居民認為內地防疫工作比港澳出色

由嶺南大學(嶺大)和華南理工大學聯合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於4月16日公佈最新一項題為「內地大灣區居民對管控新冠肺炎及港澳城市印象評估」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內地大灣區居民認為當地政府的防疫工作優於香港政府和澳門政府。

 

是次調查於今年4月初進行,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1,040位居住於內地大灣區九個城市(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珠海、中山、惠州、江門及肇慶)的18周歲及以上居民。調查邀請受訪者對醫護人員、當地政府、香港政府及澳門政府在本次防疫抗疫中的表現作出評分,以10分為非常好、0分為不理想。結果顯示,醫護人員的得分最高,為9.41分。在三地政府方面,內地大灣區當地政府得分最高,平均分為8.61分,九市當中以珠海為最高分(8.88),其次是東莞(8.81)(見圖一);港澳方面,澳門政府得8.36分,香港政府則得7.14分(見圖二)。
 

oint survey of Lingnan University and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int survey of Lingnan University and South China University

 

是次調查還邀請受訪居民對香港及澳門這兩個城市的總體印象作出評價。調查顯示,絕大部分受訪者均認同香港是「經濟發達的城市」(83.36%認同)、「高度國際化的城市」(85%認同)、「購物天堂」(83.55%認同)、「開放的城市」68.85%認同);而對於香港是否屬於「社會管理做得很好的城市」、「安全的城市」、「包容的城市」及「友好的城市」,認同度並不高,分別只有25.1%、16.16%、29.81%及30.96%(見圖三)。
 

Joint survey of Lingnan University and South China University
 

調查結果亦顯示,在內地的疫情趨於穩定,香港疫情還面臨較大挑戰,特別是口罩等防護物資比較短缺的背景下,超過八成(80.67%)的受訪者支持內地向香港提供口罩等防護物資以支援其抗擊疫情。另外,超過六成(63.46%)的受訪者認為如果有港澳居民在其所在城市確診新冠肺炎,應該讓港澳居民享有和當地居民一樣的免費診療服務。

 

領導調查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內地大灣區居民對香港防疫工作的評價並不算差,只不過相比於內地及澳門稍顯遜色。然而,他認為內地大灣區居民對香港城市的總體印象,則需要高度重視,並建議香港政府在疫情過後,應參考海內外各地的防疫和抗疫工作,以作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