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中文系教授憑優秀著作《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 榮獲首屆「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評選一等獎

嶺大中文系主任許子濱教授憑其優秀著作《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於首屆「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評選中獲頒一等獎,是首次有香港高等院校獲此殊榮。

 

許教授表示:「我的著作《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結合了理論概念和案例分析,提出「禮制語境」此一新概念,旨在說明不單解說禮書,研究《左傳》、《論語》,以至其他儒家經典中的許多文字,同樣必須將禮制元素考慮在內,重構其中的禮制語境,方能準確地詮釋經典文字,得其真意,亦使相關研究領域取得重大進展。」

 

是次評選由廣州暨南大學主辦,旨在表揚對中國語言和漢語方言研究領域中有突出貢獻的學者。評選每兩年舉辦一次,對專家推薦的論著進行評審,首屆共收到20部參選論著,經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審議後,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以及提名獎5名,最終由許子濱教授勇奪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