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人道科技原創發明奪國際知名設計奬項

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研發的「輪椅把手感應系統」及「12度口罩」,分別榮獲國際繆斯設計獎(MUSE)概念設計項目的金奬。

 

國際繆斯設計獎專門頒發予具有啟發性概念、想法和設計的創意專才。是次嶺大創業行動的得奬作品「輪椅把手感應系統」及「12度口罩」均是團隊的人道科技原創發明,切合了年老照顧者以及聽障人士的需要。


嶺大創業行動(左起)Brian Katona、高永賢教授及王凱賢研發的「輪椅把手感應系統」
及「12度口罩」榮獲國際繆斯設計獎。

 

「輪椅把手感應系統」是一套壓力感應控制系統,能詮釋照顧者的意向來驅動輪椅,減輕其負擔。設計可裝置於普通輪椅上,其壓力感應控制系統能偵測到照顧者雙手所推動的力度及方向(向前或向後),而以輔助動力驅動輪椅,令照顧者毋須費力就能使輪椅前進或停止。系統於輪椅上坡或下坡時尤其能發揮作用,上坡時輔助系統會提升扭力抵消輪椅後墮壓力,而下坡時則啟動剎車裝置讓輪椅減速,同時將下坡的動力轉化成電能為電池充電。智能系統還能自動保持輪椅以直線前行,大大減輕了照顧者的壓力和受傷風險。

 

嶺大已為「輪椅把手感應系統」系統申請香港和內地專利。

 

Wheel chair

 

Wheel Chair

 

而「12度口罩」則是一規格達到ASTM Level 3標準的全透明不反光過濾口罩,能讓聽障人士清晰地讀唇,達至無障礙溝通。其設計靈感源自隱形戰機,口罩結合多邊形平面視窗及低棱角表面的設計折射燈光,大大減少反光問題,加上口罩邊緣以柔軟物料製成,能緊貼面型,佩戴者說話時口罩也不會輕易移位。

 

Mask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表示:「持續創新是嶺大創業行動的核心價值。是次團隊能榮獲知名的繆斯設計獎,不僅證明我們的人道科技原創發明受到國際專家的認同和肯定,更為我們團隊帶來極大的鼓舞。我們將繼續創作更多產品來解決人道主義的挑戰,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