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推出「香港殖民時期電影放映與接收史料庫」

作為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資助研究計劃「殖民地香港的映演實踐:電影放映與接收史(1897-1925)」的部分成果,「香港殖民時期電影放映與接收史料庫」收集逾29,000項與電影相關的報章資料,包括戲院、片商、發行網絡、電影廣告與電影評論等,並提供自1890年代末至1920年代中期的重要電影資料。

 

該公眾資料庫由視覺研究學系、電視與創意產業研究中心和大學圖書館聯手合作而成。

 

計畫主持人、文學院院長葉月瑜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共搜集到58,000條在三份主流英文報章《德臣西報》、《士蔑報》及《南華早報》於1897年至1925年間刊登有關電影行銷、宣傳、放映及讀者來函的資料,並編整成為資料庫。

 

項目除了助建構香港早期映演實踐的歷史,亦剖析香港電影行業草創的歷程。

 

按此瀏覽資料庫。

https://digital.library.ln.edu.hk/en/projects/flim/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