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指四分一受訪父母計劃資助成年子女置業

由嶺大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完成的一項有關年青人置業機會的研究發現,有兩成六受訪父母計劃資助其成年子女置業。

 

問卷調查於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進行,在1,012名受訪父母中,大部分(66%)表示不計劃在未來五年財政支援其成年子女置業,有四分之一受訪者(26%)有意以金錢資助,當中擁有自置物業的父母(34%)較公屋租戶(15%)更傾向資助子女「上車」。

 

在計劃資助子女置業的受訪者中,一成半人(15%)預計資助金額少於10萬港元,逾三成人(32%)表示將會資助介乎10萬港元至100萬港元以內,逾兩成半人(26%)更預計資助超過100萬港元。近半受訪者(48%)計劃同時以貸款和禮物形式協助子女上車;三成二人(32%)表示有關資金將以禮物形式送贈;一成四人(14%)會以貸款形式幫助,但以貸款方式幫助的父母中只有一成六預計子女最終會全數歸還。

 

在計劃資助子女置業的受訪者中,大部分人(81%)預料這筆錢將用於支付首期。多數受訪者(74%)表示其資金來自銀行存款。大部分人(58%)表示在子女結婚時才會協助他們上車置業。

 

被問到社會對父母資助其成年子女置業的期望上升,受訪者是否同意及解釋原因,大多數受訪者認為與政府未能協助年輕一代置業(45%),以及子女沒有能力靠自己買樓有關(25%)。

 

嶺大政策研究院研究副教授劉嘉慧教授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在過去數十年間,本港年輕人依靠家人資助置業愈趨普遍,在現今社會更成為家庭住屋流動的重要途徑。她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增加資助房屋供應量,並相應修訂有關資助比率、放寬申請門檻,以幫助年輕一代踏上置業階梯。

 

該研究項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資助。

 

詳細調查結果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