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透過虎地書室服務嶺大社群

經過一年的籌備及多方協作,嶺南大學虎地書室終於2月15日正式開幕。除了售賣一二手書,書室亦設有咖啡座,提供休閒的閱讀和文藝空間。書室將舉辦不同活動,如展覽、講座等,日後勢將成為嶺南人的一個文化匯聚點。

 

書室從構思、宣傳、聯絡,以至收書、賣書、營運,都由嶺大學生主理,當中包括不少義工同學。這些義工同學,部分參加了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客席高級講師陳鮮叡博士主講的「工作與職業」和「社會及社會變遷」兩個包含服務硏習元素的課程,透過服務書室貢獻社區。

 

虎地書室由籌備至成立以來,陳鮮叡博士一直提供不少寶貴意見及協助,包括把服務硏習引進虎地書室,讓學生有機會服務嶺大社區之餘,亦可為書室引入義工協助營運。陳博士憶述有關構思時說:「當時嶺大校友李美婷告訴我,他們正和學生會、文社、嶺南貓關注組和嶺大校友關注組等籌劃成立虎地書室,需要大量學生義工協助。我身為一名服務硏習的導師,當下立即想到找學生幫忙。我教授的服務硏習課程為『工作與職業』,而虎地書室正好提供一個好機會讓學生當義工,以了解如何在專業科層組織內發展跨界別合作。」

 

陳博士決定把服務硏習引進書室後,便開始與書室管理委員會和服務研習處籌劃有關服務硏習計劃,「我們要清楚界定每個單位的職責,包括社區督導員、朋輩導師、服務硏習統籌主任及課程導師。書室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培興同學及成員趙汶禧同學,更報名參加了『工作與職業』課程,化身朋輩導師,帶領學生完成這硏習計劃。」

 

虎地書室服務硏習計劃在上個學期開始納入「工作與職業」課程,當時有11名學生參加計劃。這些學生被分成兩隊,一隊負責宣傳與設計,透過設計海報及在社交網站貼文,宣傳虎地書室將會成立;另一隊則負責聯絡教職員呼籲捐書。至於今個學期的「社會及社會變遷」課程,則有9名學生參加這項服務硏習計劃,他們主要負責準備書室開幕及營運,工作包括把書籍分類及定價、決定書室的商業模式、在書室當值、協助籌辦書室講座等。學生除了需要提供25至30小時服務,還需參加兩個訓練工作坊,以準備首次到訪服務機構及撰寫小組建議書;另要出席兩次諮詢會議,報告計劃進度,以達致課程要求。

 

今次服務硏習計劃的特別之處,在於學生所提供的服務,能直接讓他們所屬的嶺大社區受惠。陳博士說:「一般來說,在其他服務硏習計劃,學生或未能充分體會到服務對象所需,但虎地書室的服務硏習計劃,學生本身既是服務提供者,也是服務受眾,所以學生較能夠體會服務對象所需。而且他們都對嶺大有歸屬感,能與朋輩導師及社區夥伴建立個人網絡。許多學生都認為這計劃很有意義。」陳博士希望,書室可成為社區建構的平台,讓嶺大學生及教職員多參與及了解大學發展,亦為大學社區提供多一個創新活動平台。

 

在學生義工及各方支持下,虎地書室現已開業,至今獲捐逾500本書,並陸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文藝活動。欲了解書室的最新動態,請按此瀏覽書室的面書專頁。

Bookstore   Bookstore   Book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