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推出「賽馬會跨代樂頤年推廣計劃」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主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跨代樂頤年推廣計劃」啟動典禮於9月29日於嶺大校園舉行。

 

「賽馬會跨代樂頤年推廣計劃」是一個為期三年(2017至2019年)的項目。該計劃透過屯門及元朗區不同界別持份者的參與,包括醫院、長者中心、長者學苑、大專院校及中學,促進積極、健康耆年及增進跨代溝通。

 

嶺大校董會副主席葉成慶先生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嶺大十分榮幸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該項為期三年的計劃。他指出:「嶺南大學作為一所博雅教育學府,除了致力推動全人教育外,更積極鼓勵學生學以致用,回饋社會。我們期望在各方配合及支持下,嶺大能更進一步,在社區事務上作出貢獻。」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列浩然先生在致辭時指出:「『賽馬會跨代樂頤年推廣計劃』不但促進跨代共融,同時亦推廣「活齡」及健康生活的訊息。馬會相信長者服務需要以預防性為主,所以近年馬會的長者策略,是鼓勵長者實踐健康積極晚年,從受眾轉變為參與者,讓他們可以繼續與社會互動。同時,亦積極推動創新服務,支持應用科技,以切合現代長者的需要。」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則在典禮上代表嶺大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以及協辦機構的鼎力支持,讓計劃得以順利啟動。他指出:「社區服務是嶺大博雅教育的重要部分。我們強調多元化教學,以『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為校訓,積極鼓勵學生以學識服務社區,並從實踐中深化知識,培養學生擁有慎思明辨的能力,社會責任感以及關懷社區的精神。『賽馬會跨代樂頤年推廣計劃』的推展,正好揉合了嶺南人服務社會的精神,並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轉變。」

 

是項計劃的主要目的,是要培育青少年和長者間的良好溝通態度、增進健康知識和技能;讓青少年及長者義工一起接受培訓後,服務社區,促進跨代溝通及協作;為地區長者進行健康評估、提倡早期疾病預防和適時轉介服務;以及促進社區各持份者參與積極、健康耆年的協作項目。

 

這項為期三年的計劃預計能夠達到以下成效:

  • 透過招募大使參與培訓和社區服務,促進長者和青少年之間的知識和技術轉移;
  • 建立長者和青少年之間的互信,從而推動社區內的互助精神;
  • 透過獲取健康資訊和在社區提倡健康生活模式,提高個人健康管理的能力;以及
  • 加強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推動積極健康耆年。

Jockey 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