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國際化博雅校園 迎接來自世界各地新生

嶺大於9月4日舉行2017/18年度開學禮,為新學年揭開序幕,同時迎接來自本地以至世界各地的新生。

 

嶺大在2017/18學年的本科課程招生情況理想,共接獲約57,000個修讀嶺大本科課程的申請。其中來自非聯招和中國內地的申請比去年分別增加了4.2%和52.7%。嶺大現時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學生在校學習,嶺大學生背景逾趨國際化,反映出嶺大的博雅教育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

 

嶺大博雅教育其中一個主要特點,是致力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故校方一直積極提升學生的國際化程度。現時嶺大約有七分之一學生是修讀整個學位的非本地生,或到嶺大作整學期交流的交換生。嶺大約九成本科生可到海外交流一個學期或參加暑期課程。大學並為本地及非本地本科生設立多項獎學金。

 

在今年約600名嶺大一年級本科新生之中,非本地生約佔一成。現時在嶺大修讀的非本地本科生,來自孟加拉、加拿大、中國內地、印度、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俄羅斯、台灣、美國和越南等11個國家和地區。而在今年研究生以及修課式碩士課程新生之中,非本地生比例分別約為66%和87%。國際化的學生組成,有助加強學生的學習體驗和視野。

 

此外,2017/18年度上學期將有約160名海外學生到嶺大交流。這些海外學生來自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為嶺大的國際化博雅校園帶來多元文化,讓學生有機會與不同國籍和種族的年青人交流和建立友誼。

 

鄭國漢校長在開學禮致辭時指出,嶺大是為學生的人生帶來轉變的起點,而這個轉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同學是否能夠積極、主動,並以開放和自信的態度把握各種機遇。他勉勵一眾新生:「我希望你們由今日開始以『我做得到』的態度,展開你們在嶺大的學習旅程。這種『我做得到』的態度可以轉化為行動和成功的決心,是開啟你們未來的鑰匙。」鄭校長希望在數年後,同學們能夠發現他們在嶺大所經歷的轉變,是與「嶺南精神」一脈相承,亦即熱情、忠誠、堅毅、包容不同的思想和文化,而且積極為社會作出貢獻。

 

較早前於8月24及25日舉行的大學迎新活動,為今年約800名新加入嶺大的同學(包括本地和非本地本科生以及交換生)提供學術及校園生活資訊,並就如何規劃充實的大學生活提供指導。在約200名參與「大學迎新營學長計劃」的高年級學生帶領下,新生得以體驗到多姿多彩的嶺大校園生活。

 

除了大學迎新活動,嶺大亦舉辦「嶺鮮一年級計劃」,協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及發揮潛能。大學亦於8月下旬為非本地本科新生舉辦迎新活動。此外,研究生部於9月2日舉行修課式碩士課程學生迎新日,共有超過400名師生參加。鄭國漢校長在致辭時代表嶺大歡迎一眾新生,其後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介紹了嶺大的學術研究工作以及為碩士生提供的豐富學習體驗。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代表亦應邀出席,與同學分享嶺大的歷史和優良傳統。

Inauguration Ceremony   Inauguration Cere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