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舉辦學術研討會窺探中國出土文獻

中文系於11月4日舉辦題為「出土文獻:語言、古史與思想」的學術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是《嶺南學報》復刊系列會議之五,也是嶺大在港復校5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鄭國漢校長在會議開幕致辭時指出,嶺大在文史研究方面有非常優良的傳統。嶺大作為一所博雅大學,一直秉持卓越的學術為立校之本的理念,努力提升學術水平。他期望各位與會的學者,今後能夠繼續和嶺大保持聯繫,進一步加強學術交流,並攜手促進嶺大中文系的發展。中文系系主任汪春泓教授,以及兩位出土文獻研究專家單周堯教授和張光裕教授亦作了簡要發言。

 

出土文獻研究是目前國際性的前沿領域,研究涉及範圍廣,難度高。來自中國內地的趙平安教授、楊華教授、陳劍教授、郭永秉教授、林志鵬教授、陳侃理教授、韓巍教授及張富海教授,和香港的沈培教授、袁國華教授、鄧佩玲教授及徐剛教授等12位學者以出土文獻為中心,發表了高水平的學術論文,討論了早期中國的語言、文字、歷史和思想等多方面的重要議題。參與討論的嶺大代表有中文系的汪春泓教授、李雄溪教授、許子濱教授、歷史系的劉廣臨教授、張雷教授、中國語文教學與測試中心的李斐博士、馬毛朋博士以及來自不同學系的嶺大學生。會議論文將在匿名評審後,刊於《嶺南學報》第九輯。

Department of Chinese organises academic conference to explore excavated literature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