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 倡導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

由嶺大、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仁濟醫院董事局、香港中學校長會、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合辦,並獲田家炳基金會贊助的「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於12月6日在嶺大校園舉行。

 

是次論壇以「培育世界公民與推動博雅教育」為主題,是嶺大在香港復校5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亦是仁濟醫院董事局金禧紀念活動之一。論壇共有約180名國際高等教育專家和大中華地區中小學校長及教育從業人員參與,討論如何透過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

 

嶺大亦在是次活動上,舉行嶺大校長顧問聘任儀式。共有21位來自香港、內地和台灣的中小學校長獲聘任為嶺大校長顧問,他們將為嶺大未來的發展和教育工作提供意見。

 

論壇主禮嘉賓,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先生於活動上致辭時指出,現今的教育除了教導學生要有良好的品格和豐富的知識,還要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跨文化的學習及溝通能力,才能培育他們成為與時並進的世界公民。他寄語在場的教育界人士繼續努力,為整個大中華地區的教育工作提升質素,培育積極進取的世界公民。

 

論壇分為專題演講、校長對話及分組研討會等部份。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在論壇上以「博雅教育:為不確定的未來培育關愛的領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由於新知識和新技術正以爆炸性的速度發展,令未來社會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從人才培訓的角度看,不確定的未來所造成的後果,是人們在整個職業生涯之中,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掌握新技術,以適應新的環境。故此未來的領袖,必須有很強的適應和學習能力,去駕馭新的挑戰和利用新的機遇。

 

鄭校長指出:「領袖除了要具備行業知識和技術外,更要有思考分析能力、溝通技巧、創新力、決策和執行力、職業素養、以及社會同理心。總而言之,就是需要具備多方面知識及能力的通才。」他表示博雅教育是一種全人發展的有效教育方法,目的是訓練學生辨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令他們處於新的環境時能夠迅速地適應。所以,產業和所需工作技巧愈是多樣多變,博雅教育的相對優勢也就愈大。

 

另一位主講嘉賓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院Andy Green教授則以「高中教育和培訓系統對讀寫和計算能力差異的影響」作主題演講。在分組研討會上,與會者就正向教育、家長教育、一帶一路戰略對教育發展的啟示、博雅教育的實踐、青年社會流動、中國文化傳承等議題交流經驗和想法。論壇成功提升了大中華地區在教育領域上的更廣泛合作。

 

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 倡導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   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 倡導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