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本新書記載嶺大半個世紀以來的輝煌歷史及成就

記載了嶺大過去50年來的輝煌歷史、發展及成就的兩本新書於1月18日出版。製作這兩本分別名為《嶺南精神五十載》及《開創以傳承 — 嶺南大學香港復校》的新書,旨在慶祝嶺大在香港復校50周年。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在新書發佈會上表示,今次藉著出版50周年紀念書冊,把嶺南人過去共同創造的輝煌成績再次呈現眼前,激勵嶺南人繼續努力不懈,把他們引以為傲的「嶺南精神」傳承下去。

 

鄭校長續道:「儘管多年來經歷無數變遷,『嶺南精神』展現的熱情、忠誠、堅毅、廣闊的胸懷和服務精神一直是大學的核心價值,把教員、學生、校友及支持者團結起來。嶺大成功走過艱辛的歷程,獲得今日卓越的成就,正正體現了『嶺南精神』。」

 

由嶺大出版,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教授主編的《嶺南精神五十載》,收集了50位傑出嶺南人,包括大學拓荒者、教職員、校友、學生及友好的故事,讓讀者從受訪者的個人見解和角度,了解嶺大如何由一間細小的院校,蛻變成亞洲具領導地位的博雅大學。

 

該書輯錄了歷年來在協助大學成就各個重要里程上,擔當舉足輕重角色的拓荒者的故事。這些重要里程包括由1967年的嶺南書院,到1991年成為「大學及理工資助委員會」體系下頒授學位的大專院校,以至1999年升格為大學。該書亦記載了校友們在嶺大的日子以及當中的特別故事和深厚回憶,以及多個有關嶺大獨特的博雅教育如何幫助學生成就一生的故事。

 

另一本新書《開創以傳承 — 嶺南大學香港復校》由嶺南教育機構出版,並由其董事胡志偉博士擔任主編。該書回溯了過去50年嶺大作為一所院校的歷史和發展歷程,特別是嶺南教育機構在香港承傳嶺南教育的優良傳統所作出的種種貢獻。

 

嶺南教育機構主席黃志光先生指出,嶺大在五十年前以書院之名成立時,是一項嶄新的嘗試。「然而,我們不說『創校』而說『復校』,這是因為創辦人當年開創這所新院校的同時,亦希望傳承和發揚前嶺大的傳統服務精神。因此我們説的『復校』,同時包含著『開創』和『傳承』兩方面的意義。」他說今日嶺大這個香港故事,延續了前嶺大的廣州故事。《開創以傳承 — 嶺南大學香港復校》一書,是一份嶺南教育機構送給嶺大的生日禮物,同時也代表他們對支持嶺大在香港發展的嶺南人的敬意。

 

新書發佈會的主禮嘉賓包括嶺大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諮議會主席陳斌博士、校長鄭國漢教授及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嶺南教育機構主席黃志光先生,以及兩本新書的主編劉智鵬教授和胡志偉博士。請按此重温新書發佈會的精華片段。

 

兩本新書於中華書局及嶺南大學均有售。

   

book launch

Prof Leonard K Cheng  Mr Patrick Wong

Dr Simon Wu  Prof Lau chi-p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