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乃成功之道

以領導反種族隔離革命運動而著名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曾經說過:「事情完成之前看起來總像不可能。」今年的「大學最傑出學生獎」由心理學系四年級學生黃澄心獲得,她在過去四年的努力勤奮,正是這句名言的寫照。是甚麼原因令她於畢業在即之際獲頒此項優秀殊榮?

 

對澄心來說,失敗的意義遠超於只帶來氣餒的情緒,尤其是在2014年於「大學聯招」得悉自己未獲任何大學取錄的那一刻。她說:「當時真沒想到,這個結果會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澄心坦言中學時未有專注於學業上,令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未如理想,當時只好選擇報讀副學士課程。她回想說:「在社區學院上完第一天課後,我突然接到來自嶺南大學的一通電話,獲告知『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尚餘一個學位空缺,我簡直欣喜若狂。由當天開始,我向自己許下承諾,以後一定要盡心盡力讀書。」

 

澄心表示:「要改掉昔日的壞習慣,採取積極的學習態度,開始的時候並不容易。但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最終我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她感謝嶺大基礎寬廣的課程設計,讓她有機會接觸心理學的領域。她解釋說:「『心理學導論』這個科目實在太精彩有趣,吸引我閱畢整本教科書,認識了很多與自己相近的人類行為。」經過首兩年學習社會科學的基礎知識後,她在三年級選擇主修心理學。

 

澄心對心理學的熱忱不單來自教科書和課堂,亦源於她有機會觀察和接觸不同的人。她與同學們曾經以性工作者為對象,進行職業心理學研究,讓她得到深刻的見解。她說:「我們為數位性工作者進行的個案研究,改變了我對她們的一貫看法。某些研究對象是真的喜歡這份工作,而非屈膝於脅迫下,原因是認為薪金合理、工作時間具彈性,以及同業之間會互相扶持。」不過,澄心也注意到,由於社會上對性工作者存有偏見和歧視,令她們遇上劫匪時也難以報警求助。「性工作也是工作,像任何人一樣值得尊重。」博雅教育的人文主義,已體現在澄心的思維裡。

 

澄心是嶺大的朋輩輔導員,她希望能夠運用心理學知識,在校園推廣關愛文化。她說:「我接受了精神健康急救的訓練,也曾在校園裡設立一個推廣精神健康的攤位,提高校內對精神健康的關注。」澄心的服務精神並不局限於嶺大社群,她亦積極走出校園為護老院舍和青山醫院擔任義工。她認為,社會服務的價值在於能夠為服務對象和她自己帶來共同的快樂。她指出:「對病人來說,青山醫院是一個枯燥乏味的地方,因為他們帶入醫院的東西都受到嚴格規定。因此,我每星期都到醫院探訪他們、與他們玩遊戲。最讓我滿足的,是看到他們哪怕只是為了一丁點兒趣味而展現出的喜悅笑容。而其中一位病人的說話,特別觸動我的心,她除了感謝我們來探望他們,更問道:『你們花時間來這裡陪伴我們,醫院會提供甚麼報酬給你們嗎?』答案當然是沒有,但他們對我們的關心,已是最好的回報。」

 

「很多人問我為甚麼選擇心理學。我會回答說,是心理學選擇了我。四年前,嶺大讓我有機會接觸社會科學,從而讓我走進了心理學的世界。」澄心說,並感謝嶺大給予她的各種機會,其中包括到英國利茲大學交流,擴闊了她的文化視野。澄心的志願是成為一位臨床心理學家,深信以她無比的毅力必定能克服未來所有的挑戰。

 Wong Tsing  Sum   Wong Tsing Sum   Wong Tsing S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