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教授於嶺大分享《紅樓夢》的文學觀

當今華語世界裡最享負盛名的文學巨匠白先勇教授,於4月23日到訪嶺大主持題為「《紅樓夢》裏的小說世界」的公開講座。除了嶺大師生外,講座亦吸引了屯門及元朗區的中學生,以及眾多文學愛好者一同參與,座無虛席。

 

鄭國漢校長於開幕致辭時歡迎白教授蒞臨嶺大,並提及白教授與大學的淵源,包括於2003年獲嶺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及他為嶺大學生講授文學寫作課程。與白教授早於60年前在國立臺灣大學已是同窗的中文系榮休講座教授劉紹銘教授,在介紹這位多年摯友時,特別談及白教授為現代中國文學所作出的重大貢獻,和其對《紅樓夢》的畢生熱忱。

 

及後,白教授分享他作為現代作家對於古典小說的體會。他形容《紅樓夢》為「歷來最偉大的小說」,而這本著作的價值體現於作者曹雪芹對不同文體的融會貫通、結合傳統中國哲學及神話的精湛技巧,以及別出心裁的角色塑造、人物象徵及章節架構等。他鼓勵讀者仔細閱讀古典文學著作如《紅樓夢》,並細味箇中精粹。隨後白教授更於講座後的問答環節與觀眾互動交流。

Prof Pai Hsien-yong seminar   Prof Pai Hsien-yong seminar   Prof Pai Hsien-youg semin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