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座談會探討新聞自由

適逢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英文系於5月3日在嶺大校園舉行座談會,探討「香港及全球新聞自由現況」。

 

活動亦旨在讓學生明白英語會話及表達技巧的重要性,鼓勵他們培養慎思明辨的能力,以國際視野認識不同社會議題。

 

座談會由英文系駐校作家Michael Luongo擔任主持,邀得民主黨劉慧卿、香港記者協會楊健興、香港筆會Ilaria Maria Sala、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Harvey Sernovitz及無國界記者Cedric Alviani,共同剖析影響香港以至全球新聞自由的關鍵議題及概況。

 

香港記者協會最近指出,調查發現大眾對新聞自由的評分錄得五年新低;而根據無國界記者最新公布的「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排名亦由2002年高居的18位下跌至今年的73位。

 

「本地媒體在處理政治敏感議題時,傾向加強自我審查,因而對新聞自由影響更甚。」楊表示。

 

曾任記者及立法會議員的劉慧卿認為,近日引起廣泛熱議的逃犯條例,亦可能令新聞工作者更加慎言謹行,以免捲入不必要的爭議。

 

無國界記者綜觀而言,全球新聞自由度同樣下跌。

 

「傳訊是將某些資訊直接灌輸到腦海裡,以圖把我所思變成你所想,就如推廣產品促銷一樣。」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Alviani說,「新聞和傳訊可能用上相同的媒介,但兩者截然不同。新聞亦不應用作傳訊手法或宣傳橋段。」

 

美國總領事館助理公共事務主任Harvey Sernovitz指出,在民主社會中,記者充當從多角度反映不同觀點的重要角色。

 

「科技日新月異,新聞的廣播和散布方式有著重大轉變。」香港筆會副主席Ilaria Maria Sala說,「分辨意見和事實真相對讀者來說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