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知識轉移項目 改善香港少數族裔求職問題

不少香港少數族裔人士求職時常會碰壁。最近,嶺大的一項研究致力提出多種方案,以改善這種情況。

 

嶺大文化研究系梁旭明教授在「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求職模式及支援服務實況」研究項目中,除深入探討少數族裔 (特別是南亞裔人士) 在求職時所遇到的困難外,同時亦探討如何能即時提升他們的受聘機會。

 

此項研究與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 九龍」合作,審視現屆政府在支援少數族裔求職問題是否有效及如何改善的方向。梁說:「項目的重要性在於它能直接紓解社會正面對的問題。」梁並憑這個研究項目,獲得嶺大卓越知識轉移獎項。

 

除以問卷形式訪問少數族裔,項目亦包括五個小組討論。由於少數族裔只佔香港人口約百分之八,如何打進他們的圈子,為該項目的當務之急。梁在五個非政府組織協助下,花了四個多月,以滾雪球抽樣 (snowball sampling) 的方法進行研究。「這是結合學術及社區聯繫的妙法。」她說。

 

研究報告於去年發布,獲得政府及其他非政府組織的關注及重視。此外,因傳媒廣泛報導,亦大大讓大眾對少數族裔求職困難等議題認識更深。

 

梁指出,香港僱主在刊登招聘廣告時,或許會無意中失之偏頗,影響了少數族裔的求職機會。例如,很多招聘廣告以中文刊登或發布,可是那些職位並不需要應徵者深諳中文。

 

研究亦發現,很多少數族裔在求職時會通過朋友的口耳相傳,相互推介。久而久之,他們會被定型,或者只受僱於某些行業,例如建築業。當這現象循環不斷時,他們亦會自我定型,讓外界誤以為他們只能擔當那些工種。

 

此外,研究結果亦指出,勞工處的招聘及就業中心可以更主動。例如,他們可加強對僱主的教育,及鼓勵他們建立族裔多元的工作環境。「我們期望調查可反映少數族裔求職時遇到的複雜情況。」她亦提出,現屆政府可以改變支援就業的方式。梁建議,政府應在2018/19年財政預算中,撥5億元以強化對少數族裔求職的支援。當中,政府可選擇委託非政府組織,在少數族裔人數較多的社區開展全方位的就業支援服務。

 

與勞工處的「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中高齡就業計劃」相似,政府可鼓勵及資助僱主僱用少數族裔人士。第一步可以是推行見習及試用計劃。「各界只要作出少許改變,就能大大改善他們的求職情況。」

 

研究另一重點,是與非政府組織籌劃一系列劇場、音樂及表演工作坊給年輕少數族裔人士參加。「他們從中可學習表達及演說的技巧,從而建立自信。」

 

在此項研究之前,梁亦曾與一非政府組織合作,在屯門區搜羅有關在該區工作及生活的少數族裔的故事,讓大眾對他們為香港所作的貢獻有更深的認識。當中的活動包括籌辦一系列文化導賞團,讓參加者探訪一些少數族裔的家庭及由他們營運的商店,他們可以藉此交流及加深彼此的了解。

 

「透過與社區組織合作,我希望可以拉近大學教研和地區不同人士的距離。」梁說。

 

Professor Lisa Leung Yuk-ming enhances ethnic minority’s employability with her award-winning project   Professor Lisa Leung Yuk-ming enhances ethnic minority’s employability with her award-winning project   Professor Lisa Leung Yuk-ming enhances ethnic minority’s employability with her award-winning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