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校作家 Michael Luongo 以豐富遊歷啟發學生

Michael Luongo是嶺南大學英文系的駐校作家,他認為教學其中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啟發學生建立自信,勇於抒發自己的創作聲音。

 

要達到此教學目標,Luongo利用他豐富的採訪經驗教學,他曾與眾多國際名人面談,例如教宗方濟各、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克林頓、約旦王后拉尼婭·亞辛、約克公爵夫人莎拉及紅星蘇菲亞羅蘭等。此外,Luongo曾遊歷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當中包括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地,使他對平權運動、戰爭及社會衝突等議題均有獨特的見解。

 

Luongo共有16本著作,多以旅遊為主題,可供他創作的材料俯拾即是。

 

「我相信學生對我的故事很感興趣,這些故事可把我們連繫起來。」Luongo說,「嶺大約有十分之一的學生是海外交流生,這表示我們正在凝聚一群來自不同背景及文化、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學生。」

 

充滿好奇心及保持對世界的關注,是成功作家應有的特質和必備的條件。

 

「你需要接觸很多人,結識新朋友,認識有趣的人,並與他們保持聯絡。」Luongo說,「接著就是深入了解對方,在他們身上探索『故事』。」

 

換言之,「非寫作」的過程與寫作的過程一樣充滿挑戰。Luongo去年於嶺大舉行的講座「與教宗、總統及公主會面:充滿寫作、著迷與歷奇的越洋生活」中,曾就此話題跟大家作深入討論。

 

「每一個作家、記者或詩人,都能隨時在任何事物當中找到靈感。」他說。

 

課堂中,他經常鼓勵學生多作嘗試,因為「不嘗試,便永遠沒有答案」。但同時,Luongo亦需要為學生解構一些寫作的迷思。例如,不少人認為寫作是非常簡單的事,事實上,寫故事除了需要花長時間研究資料,還需要作個人推銷、與編輯們角力,甚至要面對出版無門的挫敗感。

 

「我認為教授學生的軟技能(如交際能力)十分重要;這些技能對作家的事業發展不可或缺。」Luongo說,「這跟教授純寫作技巧截然不同。」

 

Luongo在嶺大教授的科目,包括「藝術、創意寫作及新聞」及「新聞原則及社交媒體」。「能幫助學生創作,啟發及指導他們如何把新聞學運用於其他寫作形式上,是十分有意義的事。」Luongo說。

 

Luongo認為作家不應把自己局限於某一類型之中。為了讓學生接觸新概念及培養他們慎思明辨的能力,Luongo喜歡與學生一起出席文學節目、展覽及具新聞價值的活動。此外,他亦會邀請來自不同行業的資深人士,在他的創意寫作及新聞學課程中給大家講述個人經歷。

 

5月,Luongo就曾邀請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香港筆會、香港記者協會、無國界記者的代表及前立法會議員到嶺大參加英文系座談會,他亦曾邀請剛在香港拍攝的美國旅遊節目主持人跟學生探討時事議題。

 

已離開嶺大的Luongo說,他受到2017年嶺大復校五十周年及其歷史的啟發,認為教員要不斷努力提升教學質素。「在我有限的能力範圍中,我只希望做一件事:保護言論自由,及教導同學保護言論自由的重要性──這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