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英語語言文學學生黃瑪莉 分享司儀經驗及她的美國夢

  • 嶺青成就

第93期 2019年07月

沒有牆的語言世界

自幼就熱衷於英文朗誦、聽英文歌甚至看外語電影的黃瑪莉,入讀嶺南大學時,自然而然揀選了當代英語語言文學課程作為主修。黃本身是一位中菲混血兒,操流利的廣東話和英語。今年即將升讀學士課程的第四年,黃回顧過去三年校園生活,最享受的莫過於宿舍的時光。

 

「我加入宿生會的『上莊』活動,擔任內閣委員為宿生們籌辦各種活動。作為出版幹事,很多宣傳工作也是由我負責的。在宿舍裡當上組織幹事,很自然要認識整座宿舍每位『家庭成員』,當你看見一位宿生,你要能夠喊得出他的名字,我相信這是『上莊』基本要做的事。」

 

黃說正正是透過籌辦宿舍的活動,例如萬聖節活動和宿舍20周年晚宴,要親身接觸不同單位並主動邀請同學參與,因而擴闊了社交圈子,同時逐漸變得外向和開朗。

 

良好語文水平加上出色的表達能力,讓黃於2017年第一次為畢業晚宴當上司儀。而那次亮眼的表現,亦陸續為她帶來更多為大學重要場合擔任司儀的機會,包括今年司徒衞藝術展覽開幕、榮譽院士頒授典禮2018及50周年校慶閉幕典禮。在去年的50周年校慶閉幕典禮中,黃感到特別榮幸,有機在台上即席訪問資深藝人兼嶺南大學榮譽院士胡楓先生。

 

「由於事前並不知道要訪問他,唯有在出場前極速上網做資料搜集,很興幸當日跟我合作的師兄是位專業婚禮司儀,得到他的指點,加上修哥風趣幽默,當然有驚無險,表現總算滿意。」

 

現在的她面對台下幾百人絕不膽怯,仍能信心滿滿。但語言能力並非一朝一夕,黃覺得打好語言基礎才是最重要。

 

所以她特別欣賞當代英語語言文學課程的實用性,最喜歡的科目是話語分析 (Discourse Analysis) 和社會語言學 (Sociolinguistics) ,讓她明白語言的由來和社會的關係,習得的語文技巧均能應用於日常寫作和演講。

 

「我推崇嶺大的小班教學,老師們都很友善,以學生為本,跟我們沒有距離,他們採用一種很自由的互動上課模式,鼓勵學生勇於表達個人看法和情感,讓我們更切身了解學問的精髓。尤其學校請來一位駐校作家 Michael Luongo,教授創意寫作及新聞學 (Creative Writing and Journalism),他指出在寫作中加入五感的重要性,提升內容層次,又勉勵我們要身體力行,放眼世界不同事物,才能寫出好文章。」

 

因此,在課堂以外,黃積極參與不同活動,擴闊眼界。

 

在今年三月,她和三位同學參加了雜誌 《Cosmopolitan》 舉辦的「大學生實戰比賽2019」,就市場營銷策略一較高下。他們合力發揮創意,構思並設計宣傳活動手法、內容,包括撰寫建議書、安排訪問、前往澳門拍攝、影片剪接及街頭拉票等策略;黃自己亦充當隊長一職,負責統籌企劃和社交媒體的宣傳工作。

 

「在社交媒體平台,掌握如何管理帖文尤為重要,例如每當我們上載四人在背後默默耕耘的花絮照,會獲得較多Like,而在晚飯時間發帖也較能得到回應;其實每條社交帖文都得花上時間和心機累積而成。」

 

憑著隊伍在社交媒體的熱烈迴響、出色的時間管理和眾人全情投入,最終擊敗其他對手,捧走冠軍。

 

是次體驗燃起黃對市場及公關範疇的工作志向,原來自己有潛質在社交媒體的內容營銷行業一展抱負。

 

透過嶺大的實習計劃,黃去年獲安排到香港美國商會工作,協助商會的政府關係部門,搜集有關逃犯條例及大灣區發展的資料,又參與新聞滙報工作,令她緊貼社會脈搏,了解世界不同政制,對公共事務有更深體會。

 

雖然黃對往後的發展有些頭緒,但目前還是希望探索更多,才決定前途去向。新學期將至,黃即將遠赴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海波特大學 (High Point University) ,展開三個月的交流學習之旅。

 

「我自小嚮往美國的文化,那裡也是個非常適合語言交流的理想國家。這是我第一次到海外留學,期望藉此培養自己獨立,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接觸不同文化,把握機會尋找屬於自己的將來。」

Mary Garcia  Mary Garcia  Mary Garcia

Mary Garcia  Mary Garc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