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和獎項表彰嶺南大學學生

嶺南大學的校訓是「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社區服務是校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幫助別人不只帶來意義上的回報,大學更在這方面設立了數個獎項及獎學金,例如,二年級或三年級生若完成最少100小時的義工服務,同時學業累積成績平均積點達3.3分或以上,則有機會獲頒「恒生銀行社會服務獎學金」。

 

 

丁箴言 (左) 積極投入國際慈善機構「義遊」,分享義工心得。

 

該獎學金共有兩位得獎學生,每人可獲港幣$20,000獎金。

 

除此以外,「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亦表彰及獎勵持續努力服務大學或社區的學生及嶺大員工。此奬項的設立,目的在於培養大學社群的社會責任,強調進取、努力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此奬項每年頒發港幣$5,000獎學金及獎座予學生得主 (員工則是兩年頒發一次)。

丁箴言 (左) 積極投入國際慈善機構「義遊」,分享義工心得。

 

主修會計的工商管理學生張梓茵,是其中一位「恒生銀行社會服務獎學金」得主,一直積極照顧有需要的人。她尤其喜歡幫助貧困的小朋友,在整個學期中,每個星期都為小童提供兩次補習服務。她早前參加了「大學生在線支教計劃」,為中國農村兒童提供網上補習。

 

「這計劃令我明白,新科技能讓我們的行動影響更深遠,服務更廣的社群。將來我會繼續服務弱勢兒童,他們值得擁有更好的待遇。」

 

張深知自己很幸運,能享有如此優質的教育,故此希望盡己之責回饋社會。

 

「世界上很多小朋友都得不到優質教育,因此,我希望能夠分享我的幸福。」

 

她計劃將來教授英文,並指出「教師短缺」在很多鄉村地區都是個嚴重的問題,而部分歸因於城鎮的薪酬普遍較高。

 

做義工幫助別人,也讓張上了不少寶貴的課。

 

「這次經驗提高了我的解難能力,令我明白靈活變通的重要性。」她說,「這並非自然而然的,必須主動學習才能做到。身為義工,意料之外的事經常發生,所以你常要準備一個替補方案,遇到突發事件時,要隨時『執生』。」

 

張補充道,與傷健人士合作,讓她瞭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由於本來沒接受過這方面的正式培訓,她最初就低估了某些任務的難度,這導致過程出了一點錯誤 (其中一次,更差點導致一位病人扭傷腳部),但這也讓她明白,善用自己的長處是非常重要的。

 

「我擅於舉辦帶來歡樂的活動,這也成為我的新目標。」張說,「有時候,你必須接受自己不擅於做某些事情,然後再找出自己在群體內發揮所長的最佳方法。」

 

她亦發現,服務他人有助她發掘自己的新長處。「我本是個頗為害羞的人,當需要在公眾場合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會感到緊張。」她說,「我原先覺得主動跟人談話很困難,但自從開始做義工,我要跟很多人說話,現在我不但應付裕如,更會向導師提出我的想法及活動主意。」

 

由此,張意識到主動說話的重要性,她同時注意到,勇於主動說話的人往往能獲得各種機會。有些人認為個人服務微不足道,對解決世界種種問題鮮有成效,可她並不認同;相反,她相信保羅·沙恩·斯皮爾(Paul Shane Spear) 的一句話 ── 一個人雖不能改變世界,卻能改變一個人的世界。

 

哲學系學生丁箴言,榮獲「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作為嶺大虎地書室的創辦人之一,她曾參與仁愛堂「青少年發展項目」,又發起社會項目,促進屯門中學生學習哲學和通識。丁還積極參與由國際慈善機構「義遊」組織的活動。「義遊」鼓勵人們分享經驗,並推廣義工服務的價值。

 

影響著丁的人生態度及對人生的看法的,是中國哲學家墨子 (公元前470至391年)。

 

「墨子是我最喜歡的哲學家。他指出沒有東西比正義更珍貴,這也成為了我為公眾服務時的座右銘。」她說,「而且,幫助別人不只是個很好的學習過程,還是個認識自己的好機會。我遇到很多人,他們對生命和社會的看法鼓舞人心,激勵我繼續走這條路。」

 

經驗令丁明白,所有活動及服務都應度身訂造,因為在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需要及期望。

 

「我們很容易忽視個體的需要,但我們應該透過改善溝通把它們找出來,然後調節提供的服務。」她亦指出慎思明辨在學習社區服務時的可取之處,「這樣便能使我們反思問題,探討服務能否實現其根本目標,比起『我們總好過甚麼都不做』來得更有理。」

 

這種看法無疑要歸功於嶺大的博雅教育。丁勉勵各位同學珍惜大學時光,把握每個機會。

 

「全方位博雅教育有助學生培育開放思想和國際化的世界觀,以及明白人文主義思想如何能幫助每個人。」她說,「這種教育在香港往往被低估,因為香港社會更為推崇經濟利益。然而我希望,嶺大的『人文』精神最終能讓不同的人相互理解。」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大學致力提高學生對社會議題的認知,
鼓勵他們關注整體社會福利。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張梓茵 (前右) 認為,弱勢兒童值
得擁有更好待遇,尤其是優質教育。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張梓茵 (左)                                        丁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