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行政人員自九‧一一事件後 壓力增大導致身心健康顯著受損

2002年2月19日

一項研究發現,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本地行政人員及經理階層的工作壓力及適應壓力技巧,相對九‧一一事件前有顯著改變。研究發現,行政人員及經理階層在事件後,承受較大的工作壓力,其身心健康、傳統價值觀及自我效能感(利用本身技能以完成工作的自信程度)亦明顯下降。

該項研究由嶺南大學政治及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蕭愛鈴博士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即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以問卷形式進行;而有關「香港工作壓力程度 趨勢」之同類型研究亦已在同年二月至五月完成,是故兩項研究分別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前、後進行,並將事件對本地行政人員及經理階層對工作壓力及適應壓力技 巧等方面的影響作出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對「工作緊張程度很高」及「感到工作壓力很大」的受訪者數目較事件發生前分別增加約6%及7%,其壓力來源主要是工作能力被低估,其次是因追求事業發展而犧牲家庭生活,以及感到孤立無援。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員工的身心健康、傳統價值觀及自我認受效能呈現下降;因此員工所得的工作壓力來源愈多,其身心健康愈差,而自我評估工作表現結果亦愈低。

不過,研究發現員工對其組織的承諾感(即願意繼續留任)相比九‧一一事件發生前則有所上升,例如視「公司的問題」等同「我(自己)的問題」。

蕭博士表示:「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本地行政人員及經理階層應多訓練自信(相信個人能力)、培養自尊(欣賞個人優點)及提升自我認受效能作為自我增值,亦 需多進行減壓運動,以便應付繁重的工作量,提高應便能力,從而消除對工作的焦慮感,繼而成為明智的決策者。」

蕭博士續稱:「員工應盡量提高對組織的承諾感及投入感,亦可進一步培養工作價值觀,如勤儉、刻苦及忍耐,便可與僱主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共渡時艱。僱主亦不 妨考慮聘用或多重用年紀較大及資歷豐富的待業人士或員工,他們多備有強烈的工作滿足感,估計對組織的發展將帶來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