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成立「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加強研究中港兩地經濟金融發展議題

2014年12月15日

 
 

為加強研究中港兩地經濟金融發展的相關議題,嶺南大學(嶺大)將聯同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成立「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

該研究中心承蒙高銀集團主席潘蘇通先生慷慨捐贈一千萬港元,以資助其運作及研究經費。嶺大於今日(12月15日)舉行儀式,由高銀集團副主席李自忠先生、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副會長兼總幹事關百豪先生以及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簽署成立該研究中心的合作協議。主禮嘉賓除潘蘇通先生外,尚包括嶺大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葉毓強教授、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太平紳士、以及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執委謝湧海先生。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太平紳士表示,隨著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日益密切,尤其在滬港通等經濟政策的背景下,令其萌生了需在香港成立一個專業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想法。而這一想法在潘蘇通先生、嶺南大學及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的各方支持與努力下終可以實現,令人十分欣喜。

歐陽伯權主席在儀式致辭時,衷心感謝潘蘇通先生慷慨資助研究中心的成立,並指出潘先生除了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對國內及香港的經濟發展亦貢獻良多,是次鼎力支持嶺大成立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實在十分榮幸。他表示:「我期待透過研究中心對經濟研究有豐富經驗的傑出團隊,為香港及内地經濟政策作出深入研究,讓嶺大能夠為兩地經濟發展作進一步貢獻。」

「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通過整合內地與香港兩地資源,匯聚兩地經濟領域優秀研究人才,加強對內地與香港兩地經濟、金融發展重大議題的研究,為產業及經濟政策提供研究諮詢,亦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地共同繁榮提供政策諮詢和建議。姚祖輝太平紳士期望:「明年的第一個研究成果就可以一炮打響,得到政府及社會相關人士的認同;在不遠的將來,研究中心可以逐步發展成為香港及內地最著名的智庫之一,為兩地的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鄭國漢校長指出,嶺大有傑出的經濟研究團隊,可以對中港兩地的經濟發展研究作出貢獻:「我們的經濟學者的政策研究專長包括國際金融和貿易、競爭和產業政策、稅收政策等。最近在《中國經濟評論》期刊發表的一篇論文,以2005至2009年在全球最有影響力的50份經濟學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目作指標,計算出嶺南大學經濟系在全中國(包括大陸及港澳)院校中排行第五名。」鄭國長表示研究中心現正逐步開始運作,首先設立督導委員會負責擬定長遠發展計劃。

「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將選址嶺大,初部計劃因應各方關注的課題,每年至少完成三項相關課題研究報告,在相關媒體或學術刊物發表研究成果,並舉辦研討會促進各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