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服務質素:教育樞紐、學生流動性及政策挑戰」圓桌研討會暨公眾論壇

2015年9月17日

 
 

嶺南大學(嶺大)學者於9月16日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提升教育服務質素:教育樞紐、學生流動性及政策挑戰」圓桌研討會暨公眾論壇發表演說。是次會議由香港教育學院(教院)香港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辦,並由嶺大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及教院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協辦。超過70名國際知名學者、決策者、從業者及各校學生共聚一堂,就高等教育變遷的情況及其對持份者的影響展開學術討論與交流。

 

透過講者的演說,出席者有機會了解澳洲、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高等教育界在步向國際化的過程中所採取的策略、面對的困難及取得的成果。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及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系主任傅大衛教授均出席並分享意見。

 

 

莫教授以「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成就與挑戰的中期評估」為題,闡釋「教育樞紐」的定義及主要概念,並提出影響香港發展成為教育樞紐的正負面因素。總結時,他強調制定教育樞紐政策及長期計劃的急切性,並鼓勵與外國及區內伙伴促進策略性合作關係。

 

 

鄭國漢校長以「超越教育服務質素:加強合作-教育樞紐作為促進社會變遷及造福人類的因素」作總結發言。他總結分組討論時,提出本地院校與世界各地伙伴合作的可能性,而不必只著眼於與少數頂尖大學合作。他重申結合環球及本地視野的重要,說:「香港是一個很細小的地方,要保持強大,我們必須與其他樞紐及非樞紐機構合作。就讓我們一起在充滿競爭的世界中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