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就教育問題發表演說

2015年10月20日

亞洲開發銀行(亞開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教授,以「更具智慧的未來:教育、技能與亞洲增長」為題,在由經濟學系、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國際銀行及金融碩士課程於10月20日舉辦的傑出講座系列上發表演說,並為亞開行最新一份有關教育與提升技能的研究進行簡介。鄭國漢校長、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向東教授、經濟學系主任林平教授及近80名參加者出席講座。

魏教授指出,近數十年亞洲的發展中國家致力提升兒童接受教育的機會,尤其在入學人數方面。但研究結果發現相對於學習年期,教育質素對提升學生的認知能力、推動經濟增長的效果更為明顯。研究評估對於一個典型的亞洲發展中國家而言,若勞動力的認知能力能夠在20年內逐步達到發達經濟體的水準,其人均收入便能增加一倍以上。

魏教授認為,要提升教育的質素,有賴於建立全面的教育信息系統(如老師、學校及學生的表現及公開試成績)、課程的內容及學前教育三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