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

2018年9月26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包括車淑梅女士郭琳廣先生, SBS, JP林正財醫生, BBS, JP以及盧燕英(羅蘭)女士, MH

 

榮譽院士銜的頒授典禮,將於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於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

 

榮譽院士簡介:

 

Ms Cany Chea Shuk-mui車淑梅女士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車淑梅女士是一名資深傳媒人,多年來主持過無數家傳戶曉的電台節目,如《晨光第一線》、《夢想成真》和《舊日的足跡》等,節目經常高踞電台節目榜內的最高收聽率,為社會帶來正能量。車女士的傑出表現亦為她贏得不少獎項,除連續八年當選「全港最受歡迎DJ」外,更獲得香港演藝人協會「電台廣播最傑出表現藝人金棒獎」及亞洲電視「內外兼備新女性大獎」等。

 

雖然車女士童年經歷過許多艱辛,追尋夢想的過程亦不是一帆風順,但她不但一直奮勇向前,更特別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她經常參與不同慈善組織的義務工作,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仁愛堂傑出愛心演藝人大獎」、「再生會傑出社會貢獻大獎」、「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獎狀」,以及「香港傑出義工獎」等,其後更擔任香港傑出義工會的創會會長,身體力行感染他人參與義務工作。

 

Mr Larry Kwok Lam-Kwong郭琳廣先生, SBS, JP

 

郭琳廣先生現為郭葉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在法律界服務接近40年。他曾被多份國際法律刊物評定為傑出律師,更被《亞洲法律業務》列為中國(包括香港)最有影響力的100名律師之一,並於2008年及2017年分別獲頒「銅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

 

除了對業界貢獻良多,郭先生亦在公共服務方面有傑出的成就。自2012年起,他擔任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亦曾擔任多個政府諮詢機構及委員會的委員,包括出任港交所紀律上訴委員會召集人、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諮詢委員會主席、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委員會上訴委員會主席、消費者委員會副主席、以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主席等多項公職,在不同領域作出寶貴建樹,致力維護市民的權益。

 

Dr the Hon Lam Ching-choi林正財醫生, BBS, JP

 

林正財醫生現任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行政總裁,亦為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醫生出身貧苦家庭,憑著個人努力投身醫學界,更曾任播道醫院醫務總監一職。幼年的經歷讓林醫生培養出對公共服務的奉獻精神,他深信深入社區才有機會帶來實質改變,故此積極開拓社區服務,其中包括領導靈實開創社區外展計劃,成為業界的楷模。

 

多年來,林醫生在社區和政策制定者之間擔當重要的橋樑,連繫各方排難解紛。他於2004至2010年間,曾任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為嶺大的管治及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Ms Helena Lo Yin-ying (Law Lan)盧燕英(羅蘭)女士, MH

 

羅蘭,原名盧燕英,是香港其中一位產量最多和最受尊敬的女演員。她自五十年代初開始參與電影演出,在粵語片年代演出過百部電影。踏入七十年代,盧女士投入電視圈,憑著精湛的演技,演活不少深入民心的角色。

 

及至九十年代至今,盧女士的成就獲得各界肯定,她因「龍婆」一角兩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並於2000年憑電影《爆裂刑警》贏取「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盧女士又分別於2002年及2013年獲無綫電視頒發「萬千光輝演藝大獎」及獲選為「藝員眼中的最具實力演員」,表揚她在演藝界的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