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開辦「環球博雅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及 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2018年10月12日

TBA

超過40間中學的校長及老師蒞臨嶺大出席簡介會。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天(10月12日)邀請了約70位來自超過40間中學的校長及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蒞臨校園,向他們簡介嶺大的博雅教育理念及入學資訊,並介紹於2019/20年度新開辦的「環球博雅教育(榮譽)文學士」「嶺南教育機構陳斌博士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兩個全新課程是配合全球一體化以及智慧城市的發展, 培育年青人在文、理、商及社會科學等不同領域擁有高瞻遠矚的環球視野。

 

嶺大副校長及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於簡介會上講解嶺大的博雅教育理念及特色,並介紹大學重點發展的課程。此外,莫副校亦提到嶺大是香港唯一一所為本科生提供四年全宿的大學,讓學生學習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相處和生活,體現博雅教育的精神。他又指,嶺大積極進行校園國際化,鼓勵學生放眼世界,開拓視野及締造多元化的獨特學習環境。嶺大亦同時與全球 210 所院校簽訂交流協議,合辦雙邊等額學生交換計劃,合作伙伴遍佈美洲、歐洲、亞洲、澳大拉西亞及非洲 43 個國家。

 

席間,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司徒穎權教授向在場參加者簡介「嶺南教育機構陳斌博士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並介紹該課程包含三大元素:人工智能、電腦科學、統計及數學。此嶄新的跨學科課程教導學生如何融會貫通地運用人工智能工具、資料探勘、大數據分析、定量决策和統計等方法,以應對電子商貿、金融經濟、衛生保健和教育等不同行業面對的數據科學課題。 課程更會以博雅教育為基礎,讓學生掌握專業知識之外,亦能訓練良好的溝通技巧、解決問題和愼思明辨的能力,以應付將來事業上的種種挑戰。

 

該課程有不少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部份,其中「數據科學的最佳實踐」一科是討論不同領域上的數據科學疑難,探討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課程亦會邀請科學、社會科學及商業領域的從業者分享其應用數據科學的案例。實習方面,大學會在第三年協助同學尋找於不同企業從事與數據科學相關的工作機會,為畢業生迎接大數據時代做好準備。

 

及後,莫家豪教授亦簡介了「環球博雅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該課程確保學生在掌握跨學科知識的基礎上,設有四個研讀範疇,包括 (一) 環球商業及創業、(二) 文學、科學、科技及社會、(三) 大中華:歷史、文化及社會及 (四)全球化:挑戰及機遇。 相信學生修畢此課程後更能抓緊「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以及掌握全球化的社會發展。

 

修讀該課程的學生於在學期間,將前往最少兩所分別位於歐美、亞洲或其他地區的世界頂尖大學進行學習交流,並在資深教授的指導下,於嶺大及海外學所進行專題研究。每名學生均會獲社會傑出人士擔任個人導師,提供不同範疇的專業建議及就業輔導。

 

 

談及嶺大的收生要求,教務長沈德祥先生表示,在33222的一般入學要求下,所有申請入讀嶺大的學生須修讀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及一個選修科目。自2018年起,嶺大引入了新的聯招入學計算方法,所有課程將以申請人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在加權後最佳的五個科目(Best 5)計算入學分數。 此新計分方法將為申請人提供更富彈性,更周詳、更自由的選修計劃,有志接受嶺大博雅教育的同學可選擇修讀與文學、商學及社會科學範疇有關的額外選修科目。有關詳情可參閱網頁https://www.ln.edu.hk/admissions/ug/jupas/news.php

 

此外,為了方便申請人計算經加權後的入學分數,嶺大更於較早前推出網上「聯招入學分數計算器」(www.LN.edu.hk/admissions/ug/jupas/calculato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