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首度頒發「傑出校友服務獎」 表彰優秀校友對嶺大及社會之卓越貢獻

2018年12月5日

嶺南大學(嶺大)自1967年在香港復校,從當年只有一百名學生的專上學院,發展成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院之一,並孕育了逾26,000 名畢業生。為慶祝嶺南大學金禧誌慶,第一屆「傑出校友服務獎」於2018年揭開序幕,以表揚及嘉許優秀校友對大學及社會作出的卓越貢獻及服務,並藉此鼓勵嶺大學生, 從得獎校友的經驗及成就中學習。 


首屆「傑出校友服務獎」的得主有四位,分別是鄺保羅大主教(英文系)、吳桂行先生(社會學系)、岑展文先生(工商管理系)及邱禮濤博士(文化研究系)。頒獎典禮將於2019年1月21日假香港朗廷酒店大宴會廳舉行。

 

今屆「傑出校友服務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為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 JP,成員包括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 BBS, JP、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劉智鵬教授, JP、嶺南大學中文系劉燕萍教授、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主席梁延溢博士 、前恒生銀行常務董事兼副行政總裁陸觀豪先生, BBS, JP、we60.com創辦人及前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吳文華教授, SBS、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及嶺南教育機構主席黃志光先生。


「傑出校友服務獎」候選人必須為嶺南大學(或其前身自1967年之嶺南書院及嶺南學院)的畢業生。須由一名嶺大(或其前身自1967年之嶺南書院及嶺南學院)的畢業生;或嶺大現任/前任校董會成員、諮議會成員或榮譽諮議會委員;或嶺大榮譽畢業生或榮譽院士;或嶺大現任全職教職員提名,並獲得兩名同等資格的贊同人支持。評審委員會根據一項或多於一項準則審核候選人,包括候選人對其所居住的社會之貢獻及服務、對其所屬的行業之貢獻及服務、對嶺大之貢獻及服務、及/或其貢獻及服務對嶺大有正面的影響。


「傑出校友服務獎」得獎校友簡介:
 
鄺保羅大主教

鄺保羅大主教生長於聖公會家庭,自幼受家庭的薰陶浸染,從少年時代已經立立志當神職人員,1977年於嶺南書院英文系畢業後,懷著獻身宗教事業及造福大眾的理想,於1979年受當時的聖公會白約翰主教差派前往美國修讀神學,於1982年獲神學碩士學位,並開始其神職事業。這份事奉上帝服務世人的心志,加上在嶺南讀書時所感受到的温情,使他能夠以情理兼備的精神建立教會及服務社群,並從中實踐「為神為國為嶺南」的理想。鄺大主教於2007年更獲嶺大授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宗教事業、社會服務及教育事工的貢獻。

 

鄺大主教為香港聖公會和普世聖公宗所作的傑出貢獻得到香港聖公會教友充分認可和高度讚譽。自2007年擔任大主教以來,一直非常重視所服務的教會與其他地區宗教團體之間的交流;他訪問國內負責宗教事務的官員、基督教組織,也拜訪美國、英國、東南亞聖公會的領袖。這些友好訪問加強了香港聖公會與國內及國外其他地區教會的聯繫,也促進香港宗教事業的發展。

 

與此同時,鄺大主教亦不遺餘力地投入香港教省的建設,並致力培育人才,壯大教會力量和鞏固牧區及傳道區工作。鄺大主教一直持守「步武基督,洞悉社會需要,力行仁愛公義,提供適切服務,使生命得以轉化,活出人的尊嚴與價值」的使命,在不同的崗位上領導香港聖公會發展各項宣教、社會服務及教育事工,致力建立充滿愛與關懷的社會。

 

 

吳桂行先生

自1983年於嶺南學院社會學系畢業後,吳先生曾從事不同形式的生意,憑著堅毅的意志及過人的膽識,在商場上取得卓越成就,曾為兩間上司公司的主席及董事 。在事業如日方中之際,吳先生選擇慢慢淡出,在1993年於中國神學研究院修讀全日制道學碩士課程,當上了一名傳道人,並決心在往後的日子獻身於各項基督教事工和社會服務的工作。

 

1995年,他創辦兒童樂園基金會,旨在以基督的愛去關懷及服侍在香港、內地及其他地區的孤兒及貧困兒童。吳先生現職互愛中心董事、兒童樂園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影音使團福音事工總監及其電話輔導服務「人生熱線」之監督、飛躍網絡國際特約講員及福音伙伴、國際更新事工發展中心董事、臨危病人傳道人。

 

吳先生所服務的領域十分廣泛,他長期支持及參與本港及國內福音戒毒工作,不但為戒毒中心尋找適合的地方作中心基地,更為戒毒中心的長遠發展出力,希望給予邊緣青年一個重生的機會。另外,吳先生對孤兒的支援亦是不遺餘力的。他與伙伴合力在中國福州建立了孤兒院及小學,為當地的孤兒們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成長及學習。

 

吳先生亦是臨危病人及癌症病人的傳道人,30多年來從不間斷地到醫院為不相識的臨危病人及其家人送上關懷及祝福。近年來,吳先生更多走入社區,義辦各種講座及活動,為社區內的弱勢社群提供支援及關懷。吳先生堅持以人為本及永不放棄的宗旨,行事作風低調,一直默默為國內及香港的弱勢社群作出貢獻。

 

岑展文先生

岑展文先生乃是嶺大榮譽諮議會委員、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校監、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理事及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董事。

 

1973年畢業於嶺南書院的岑先生秉承嶺南的拼搏及冒險精神,1985年創立聯力興(工程)有限公司,主理多個國際零售品牌在香港或東南亞的工程項目,為客戶撰寫技術性報告,評估店舖選址、樓宇結構、設備安全標準、以及施工管理等工作。

 

 

岑先生在學時期是學生活動的活躍份子,充分活出了嶺南博雅教育的精神,關心社會,發揮公民意識。他見證第一屆學生會的成立,並擔任第二屆學生會副會長;又推動嶺大學生會加入學聯,更參與多個學生運動。學生會以外,岑先生亦投入扶輪社青年服務團。國際視野的培養及其他社員的身教,驅使他從1986年起,成為香港北區扶輪社社員,擔任過不同崗位,服務本地社區的同時,岑先生亦積極參與北區扶輪社於國內山區扶貧建校的工作,過去十多年間,更自資在貴州省銅仁地區興建四間山區小學,又資助山區學生入讀大學,為山區兒童帶來教育機會。

 

懷抱着對母校深厚的感情,岑先生畢業後身體力行、盡心盡力回饋母校。畢業三年後便加入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並於2014至2016年擔任主席,於2013年更推動同學會籌募及建立「嶺南大學創校125周年教育基金」,以支持嶺大的獎助學金、暑期實習項目及其他活動。多年來岑先生除了全力為嶺大服務,更積極參與母校各項籌款活動,慷慨解囊支持嶺大發展。

 

 

邱禮濤博士

邱禮濤博士是香港知名電影導演、監製和编劇,過往30年,他執導逾70部不同類型的電影,包括驚悚片、警匪片、勵志片、寫實片、喜劇、愛情小品等。 除了是高產量的導演外,他亦是一位攝影指導、作家、編劇、雜誌創辦人、多所大專院校有關電影及本土文化課程的導師,以及文化機構,如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專業顧問。

 

由1998年至今,邱博士執導的電影獲得超過25個本地及國際獎項。2001年,改編自同名紀實小說,描寫沒有刑期的少年犯的電影《等候董建華發落》分別被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選為年度推薦電影和香港影評人協會選為2001年十大華語片;此片更在第51屆柏林影展成為Panorama的開幕電影,也被國際天主教視聽協會(OCIC)選為人道關懷優良華語電影「金炬獎」。他執導的《奪舍》、《陰陽路之升棺發財》、《反收數特遣隊》、《黑白道》、《性工作者十日談》、《高舉·愛》、《葉問:終極一戰》、《雛妓》及《常在你左右》都被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選為年度推薦電影。2018年,邱博士更憑《拆彈專家》首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及最佳電影提名。

 

邱博士於2008年在嶺大完成文化研究碩士課程,其後於2015年完成的博士論文就是關於電影審查的學術研究,深入剖析香港電影如何反映社會政治環境,如何表達現今大眾的焦慮、愛惡與盼望。在建立事業上新里程的同時,邱博士仍不忘令本土電影成為香港文化發展的骨幹。作為文化工作者,他是少數全心全意投入培育下一代對電影及文化藝術追求的資深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