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辦「司徒衞藝術展覽開幕典禮」

2019年1月16日

Szto-Wai

一眾主禮嘉賓為「司徒衞藝術展覽」揭幕。

為紀念已故藝術家司徒衞先生對嶺南大學(嶺大)的貢獻,嶺大於今天(1月16日)舉辦「司徒衞藝術展覽開幕典禮」,邀請歷屆嶺南人一同為展覽揭幕。展覽為期五天,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逾五十幅司徒衞先生丹青妙筆下的珍藏畫作,開放予公眾參觀。

 

司徒衞先生一生熱心教育、擅長繪畫,尤其熱愛水彩畫作,不少作品均以廣州嶺大校舍為題,見證了三十至四十年代在抗日戰爭期間嶺南的校史。嶺大有幸珍藏不少司徒衞先生的畫作,並向歷屆嶺南人搜集其作品,當中包括不少從未展出的畫作。此外,嶺大更將是次展覽的作品輯錄成畫冊,將嶺南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於致辭時感謝慷慨捐贈和借出畫作的嶺南人及所有工作人員為展覽所付出的努力。鄭校長談及司徒衞學長是傑出的教育家,曾於廣州、上海、香港和越南等地方開辦嶺南大學附屬小學和中學。抗日戰爭期間協助帶領嶺大師生移師去韶關繼續教育工作,深受師生愛戴。鄭校長亦提到,司徒衞學長是出色的藝術家,由他所設計的嶺南校徽標誌著忠義堅強的嶺南精神。

 

委員會顧問司徒乃鍾先生於致辭時提及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物資短缺,司徒衞先生「用有限的顏料和紙張繪畫了當時艱苦的生活面貌,色彩雖然單調,但對嶺南的感情躍然畫中。他憑着個人對藝術的熱誠,不單培育出傑出的畫家,而跟隨他學習的萬千學生,更活出積極人生和堅毅的嶺南紅灰精神。」

 

司徒靈醫生於致辭時談及祖父「熱愛教育,承擔使命,為嶺南辦學全然獻上,鞠躬盡瘁。他對培育下一代實在是不遺餘力,我作為他的孫女也感到無限光榮。」對於這次展覽可以成功舉行,讓所有嶺南人及各界人士可以欣賞到祖父的藝術作品,司徒靈醫生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