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樂齡科技發展藍圖」公開講座

2019年6月28日

樂齡科技發展藍圖

一眾嘉賓和參加者於「樂齡科技發展藍圖」公開講座合照。

為推廣樂齡科技在香港的應用,提升公眾對智能安老及創新發展的認識,以及了解不同界別如何應對社會高齡化的挑戰,嶺南大學(嶺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計劃於今日(6月28日)舉辦「樂齡科技發展藍圖」公開講座,並邀請到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及家庭)陳載英女士及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擔任嘉賓,以及社企代表一同分享樂齡科技的創新發展。活動亦設有樂齡科技流動體驗站,讓參加者了解相關產品的應用。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隨著人口老化,香港面對安老服務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善用現今先進的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各方面協助長者在院舍、社區,甚至家中改善生活、安享晚年。嶺大很欣喜得到馬會捐助,啟動『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我們將在大學校園開設樂齡體驗館,展示與醫、食、住、行相關的樂齡科技產品,增進長者在該領域的認識,並為他們提供體驗樂齡科技產品的平台,期望長遠有助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及家庭)陳載英女士表示,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位列全球十大慈善捐助機構之一,一直重視長者的生活質素,更把「長者」定為其中一個慈善策略。她說:「我們希望建構香港成為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延長老友記的活躍期,並推動積極樂頤年,讓他們的人生下半場依然輕鬆自主,甚至活得更精彩。」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以「官、商、民、學的角色」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樂齡科技是安老服務和創新科技的結合,面對高齡化趨勢,全球多個地區已開始研究、開發並推行一些科技方案提升安老服務質素,改善長者生活、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特區政府近年亦積極提倡透過科技的介入,回應高齡人口的需要;由於發展樂齡科技涉及資金和基礎設施等範疇,因此跨部門的合作相當重要。林醫生認為,官、商、民、學應發揮其角色,達致可持續性的安老服務,以應對未來人口急劇老化的挑戰。

 

社會企業榮華愛心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管委員會主席譚國權先生,則分享業界在樂齡科技的創新發展,例如透過科技解決方案、公眾教育和支援服務,回應「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需要,並透過研究開發,把創新科技和安老服務結合,從不同範疇將科技的便利融入生活。

 

是次公開講座為嶺大2019至2022年推行「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的其中一項活動。計劃得到「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的推薦,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鼓勵樂齡科技及智能安老社會創業發展。計劃推行以「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為主題的活動及教育平台,培育樂齡科技人才;並進行基線研究,建立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研發、社會創新及創業的數據庫,向業界和政府提出創新的發展方案及相關的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