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成立政策研究院 積極強化跨院校及國際學術交流合作

2020年9月17日

為了鼓勵和支持跨學科、跨院校及國際合作,嶺南大學(嶺大宣布成立政策研究,聚焦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及管治等研究領域。

 

憑藉現有學術研究的優勢,以及與區域和全球合作的聯繫,政策研究院結合了現時嶺大各政策研究中心,並連接不同大學之間的研究平台,享有本地特色及國際視野的雙重優勢。除了進行嶄新的研究和促進知識交流外,政策研究院亦會加強在政策、發展和管治等研究領域的優質專業人員培訓。

 

嶺大副校長兼政策研究院院長莫家豪教授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成立政策研究院推動協同效應、加強嶺大與其他合作夥伴的關係,並藉此創造更多機遇,以支持政策研究這個範疇當中的比較研究和國際研究。」

 

「研以致用」是嶺大學術研究的總體目標之一,為香港廣大社會作出正面影響。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及衝擊,嶺大就此展開了一連串研究項目,深入探討疫情在醫療範疇以外造成的影響,包括對長者、來自全球各地學生,以及需要在家工作的市民等,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

 

莫教授認為,汲取抗疫的經驗,學術界在新冠肺炎之後將帶來嶄新的合作模式,他相信國際之間的學術合作將會集網上和實體會議於一身。

 

除了發揮本地層面的角色,嶺大政策研究院亦致力從比較和國際視野下,推動亞洲經濟社會發展及政策與管治研究,透過嶺大在區域及國際間建立的合作夥伴關係,把大學發展定位為領先的政策研究中心。為此,政策研究院整合了嶺大校內各研究中心與校外的合作夥伴。

 

在國際層面上,政策研究院連接了多個跨院校研究平台,包括「亞太高等教育研究夥伴聯盟」、由嶺大和英國巴斯大學及杜倫大學合辦的「中國及東亞教育研究中心」、由嶺大、牛津大學及倫敦大學學院合辦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以及嶺大與挪威斯塔萬格大學的合作平台「社會及政策科學研究聯盟」。

 

對校內,政策研究院致力通過嶺大文學院、商學院、社會科學院及科學教研組,加強跨學系的學術研究合作,包括設於嶺大的「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社會政策與社會變遷研究中心」、以及「競爭政策與規制研究中心」,還有結合了內地與香港的「粤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和「嶺大與五邑居家養老聯合研究創新中心」。

 

政策研究院成立後,隨即舉辦了兩個題為「城市與治理研究」和「全球高等教育系列」的網絡研討會系列講座,並邀得來自牛津大學、悉尼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德國應用科技大學、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以及英國布里斯託大學等著名學者進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