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哲學系教授 Darrell Rowbottom榮獲國家教育部頒發傑出研究奬

2021年3月25日

Darrell Rowbottom

嶺大哲學系教授Darrell Rowbottom 教授。

大學(嶺大)哲學系Darrell Rowbottom 教授憑有關探討新科學理論出現的可能性的傑出研究,榮獲中國國家教育部頒發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二等獎。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表揚對學術及人文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的研究人員,每三年舉辦一次,而本屆首次接受來自香港的提名。Rowbottom教授是今年三位香港得獎學者之一,他的獲獎項目「Extending the Argument from Unconceived Alternatives: Observations, Models, Predictions, Explanations, Methods, Instruments, Experiments and Values」,曾獲香港研究資助局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資助。

 

Rowbottom教授感謝研究資助局的支持。他解釋其研究內容:「當我們在各科學理論之間進行選擇時,我們往往會根據理論的準確性、簡單性、涵蓋層面等因素作出最佳的決定。但是,如果我們考慮到尚有一些更好的新理論還未出現的可能性時,我們或會對現有的理論存有另一番見解,哪到底我們怎樣可以肯定現時沒有那些新的理論呢?換言之,我們的問題是『究竟這些新理論存在的可能性有多大?』」

 

Rowbottom教授在著作中指出,在思考這些「新」的替代方案當中往往涉及一系列的問題。「我們不僅應考慮從未構想過的理論,還應考慮從未構想的模型、觀察、方法、解釋及預測等。最重要的問題是,鑑於我們的局限性,我們應對現有那些解釋不可觀測的事物和現實的理論,存有多大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