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六成半性小眾女僱員 認同金融界晉升階梯存無形障礙

2021年5月12日

嶺南大學嶺大文化研究學者的調查發現,有六成半同性戀及雙性戀女性受訪者認為,她們在香港金融業職場的晉升階梯存在無形障礙。研究團隊認為,僱主有迫切需要為從事金融行業的性小眾僱員(即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等),建立共融的工作環境。

 

該研究題為「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女同性戀及雙性戀女性僱員創造共融職場」,是亞洲首項闡述相關題材的項目。

 

為了解本港從事金融及銀行業的女同性戀和雙性戀僱員面對的職場挑戰和障礙,研究團隊於2020年5月至8月,以網上匿名形式進行意見調查,合共收取103名18歲或以上從事金融及銀行業的性小眾女僱員填寫的問卷回應,並與另外16名受訪者進行兩次焦點小組訪談

 

調查結果發現,只有三成七受訪者(37%)在職場公開自己的性傾向,兩成三受訪者(23%)表示,只告知部分關係密切的同事(圖一)。雖然九成三受訪者(93%)表示,從未聽說或曾涉及與性傾向有關的申訴或紀律程序(圖二),但六成半受訪者(65%)認同或某程度上認同,性小眾僱員在機構的晉升階梯存在無形障礙(圖三)。被問到是否認為女同性戀和女雙性戀者在職場上較男同性戀者更難公開自己的性傾向(即「出櫃」),有三成二受訪者(32%)表示同意、四成六人(46%)表示某程度上同意(圖四)。另外,六成六受訪者(66%)指出,其工作機構沒有向所有僱員提供與性小眾相關的共融培訓。

 

領導是次研究的嶺大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鄧芝珊表示,雖然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從未聽說或涉及因性取向提出申訴或遭受紀律處分,但研究團隊關注只有三成七受訪者在職場公開自己的性傾向,以及六成半受訪者認為性小眾僱員的晉升階梯存在無形障礙的結果。

 

 

鄧教授又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行業仍無法避免出現針對性小眾的歧視行為。在焦點小組訪問中,我們發現受訪者的壓力和焦慮水平很高,而且擔心被評價為女性及女同志,這方面值得我們關注。有衣著打扮偏向男性化的女僱員亦反映,與一般女僱員相比,她們面對更嚴格的審查。因此,即使香港提倡多元共融工作環境的討論較以往多,但對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僱員的關注仍有待提升。」

 

研究團隊認為,僱主有迫切需要確保機構各層面實行多元共融的措施,以及為僱員提供全面、多元化的支援培訓計劃。鄧教授強調:「我們希望提升公眾關注金融業女同志及雙性戀女性面對的職場挑戰,以及提升行業整體的專業水平。僱主應注意機構有否出現『恐同』和性別歧視行為,一旦接獲有關性小眾僱員被欺凌、騷擾、歧視等不當及不專業行為的舉報,僱主不應置之不理或視作說笑而不受理。」


圖一、

Figure 1

 

圖二、

Figure 2

 

圖三、

Figure 3

 

圖四、

Figur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