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個人教育程度與生活滿意度形成正比關係

2021年8月2日

教育一直被視為追求更好生活和建立美好社會的途徑,但考慮到社會在教育擴展和技能傳播(skills diffusion)的影響時,則比較少研究探討教育與快樂之間的關係。嶺南大學(嶺大近日一項研究發現,就個人層面而言,教育程度與生活滿意度成正比關係。不過,當社會層面有較大幅度的技能傳播時,這種正比關係就會被削弱。另外,當考慮到勞動市場表現的因素後,這種正比關係亦不能夠確定。反之,技能傳播與生活滿意度則形成正比關係。

 

是次研究旨在從社會的教育擴展和技能傳播的因素影響下,剖析教育與快樂之間的關係。研究採用了「歐洲社會調查」(European Social Survey)對24個國家、逾48,000人進行的調查數據(圖一),以及分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調查數據,以多角度指標,包括受訪者的教育水平、社會經濟地位、生活滿意度,以及其他與社會層面因素相關的特點,例如宏觀經濟、收入不平等、預期壽命、安全,以及公民參與等,作出評估。

 

結果顯示,就個人層面而言,個人的教育程度與其生活滿意度形成正比關係。不過,當考慮到勞動市場表現的因素後(尤其收入水平),這種正比關係就不能確定。此外,教育與生活滿意度之間的正比關係,亦會受到社會層面的技能傳播而削弱,這顯示當社會擁有高水平技能的人才佔人口比例較高時,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優勢將會減少。研究亦顯示,就社會層面而言,技能傳播被認為是提高生活滿意度的關鍵,這顯示擁有高技能人才的社會,傾向有較高水平的主觀幸福感(圖二)。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Satoshi Araki教授表示,當社會擁有高技術的人才,高學歷人士的經濟價值相對會被降低。與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士相比,他們難以維持較高水平的生活滿意度。他又解釋,在撇除勞動市場表現的因素後,一個人的教育程度不一定是獲得主觀幸福感的關鍵,但在社會中,累積高技術水平的人才,並以用人唯才的方式作為對員工的獎勵,將能夠提升人們對生活的滿意度。

 

他說,技能傳播可促進社會以工作成就分配獎勵,而非以社會經濟地位或學歷分配,這樣可讓人民更滿意生活,或最少鼓勵他們接受自己現時的社會地位。

 

是項研究結果已於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發表。

 

圖一、調查數據涉及的國家及訪問人數。

國家

受訪者

奧地利

2,161

比利時

1,861

捷克

1,844

丹麥

1,620

愛沙尼亞

2,353

芬蘭

2,176

法國

1,960

德國

2,910

希臘

2,694

匈牙利

1,964

愛爾蘭

2,575

以色列

2,346

意大利

887

立陶宛

2,041

荷蘭

1,824

挪威

1,615

波蘭

1,863

俄羅斯

2,365

斯洛伐克

1,792

斯洛文尼亞

1,234

西班牙

1,854

瑞典

1,805

土耳其

2,282

英國

2,221

總計

48,247

 

圖二、歐洲國家技能傳播的水平與生活滿意度之間的關係。

Figure 2

註:

AT:奧地利,BE:比利時,CZ:捷克,DK:丹麥,EE:愛沙尼亞,FI:芬蘭,FR:法國,DE:德國,GR:希臘,HU:匈牙利,IE:愛爾蘭,IL:以色列,IT:意大利,LT:立陶宛,NL:荷蘭,NO:挪威,PL:波蘭,RU:俄羅斯,SK:斯洛伐克,SI:斯洛文尼亞,ES:西班牙,SE:瑞典,TR:土耳其,GB: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