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顯示本港廟宇焚香污染物嚴重超標

2021年9月10日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公布其廟宇空氣污染指數的調查結果。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公布其廟宇空氣污染指數的調查結果。

嶺南大學(嶺大)科學教研組一項有關本港廟宇焚香的研究顯示,個別廟宇室內和室外的微細懸浮粒子(PM 2.5)指數於高峰時期,分別是本港的限制標準的6倍和4倍,而廟宇愈多的地區,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亦較高。研究團隊建議於廟宇內安裝霧化裝置,減少焚香煙霧擴散,以及改用以無毒物料製作的香燭。

 

現時本港約七成廟宇都位於市區內,部份更臨近住宅及商業區,故廟內的焚香帶來的空氣污染有機會影響區內人士。有見及此,嶺大研究團隊於2020年對全港366間廟宇進行地區分布分析,並於人流較多的廟宇內放置監測儀器,以收集數據。

 

嶺大研究團隊使用政府於2001、2006、2011及2016年公布的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數據,對比不同區分的廟宇數目,通過數據分析模型,對廟宇指數及其他環境因素(建築物密度、綠化密度及水體密度等)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廟宇指數是空氣污染的主要影響因素之一。廟宇的數量愈多,該區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也較高。以2016年的數據為例,座落於葵青區的老圍及葵芳的廟宇分別有17座及3座,兩區當中每100名死亡人士當中分別有32名及27名死於呼吸系統疾病;而筲箕灣及鰂魚涌則分別有5座及1座廟宇,兩區當中每100名死亡人士當中則分別有31名及18名死於呼吸系統疾病。

 

此外,研究團隊亦於2020年1月至3月期間,分別於港島西、港島中、九龍西及九龍東五座人流較多的廟宇進行空氣監測。團隊分別於廟內、廟正門外及廟外的社區放置空氣探測儀監察PM 2.5的24 小時濃度狀況。結果發現,大部份廟宇於繁忙時段,廟內及廟正門外的PM 2.5濃度均超出本港(75微克/立方米)及世界衛生組織(25微克/立方米)的標準,當中有個別廟宇於高峰時期的PM2.5指數更達446微克/立方米,是本港的限制標準的6倍,更是世衛標準的18倍;而另一廟宇的正門外PM2.5指數亦達至299微克/立方米,分別是本港及世衛標準的4倍及12倍。

 

領導是次研究的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指,廟宇焚香對本港空氣污染有重要的影響,但卻一直被忽略,未有算進空氣污染的指標計算之內。她說:「本港廟宇數目於過去100年來一直沒有太大變化,反之其周遭環境卻一直在改變,有部份住宅更建在廟宇旁邊,故此廟宇的結構及廟宇周遭的城市規劃對附近環境帶來重要影響。雖然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和空氣污染的元素很多,但從數據所見,廟宇燒香帶來的長期污染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她指出,本港廟宇建築分為全開放式、半開放式、封閉式等,建議政府於不同結構廟宇周邊更新城市規劃時能製定相關指引,如訂定適當的空間距離或抽風要求;而太接近民居的開放式或半開放式廟宇,建議減少其戶外焚香次數,或只容許於特定日子或時間焚香。此外,廟宇亦應參考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做法,於廟內安裝霧化裝置,定時自動灑水,減少焚香煙霧擴散,以及使用以無毒物料製作的香燭,減少對信眾和社區人士的健康影響。至於鄰近廟宇的居民,應盡量減少開啟面向廟宇的窗戶、定期清洗冷氣機過濾網,以及考慮使用空氣淨化機,改善家居的空氣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