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關顧團結 應對嚴峻疫情

2022年3月31日

嶺大關顧團結 應對嚴峻疫情

圖: 嶺大校牧處於三月初向所有新冠檢測呈陽性的宿生,分發裝有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和各種零食的福袋。

 

二月至三月期間,當香港面對疫情最嚴峻的時刻而確診個案每天達數萬宗時,嶺大教職員都嚴陣以待,爭分奪秒,竭盡所能應對這前所未有的挑戰,保護嶺大社群的健康。

 

為保持教學質素,嶺大在權衡學生學習體驗和疫情帶來的風險後,決定盡可能維持面授課堂和教學活動,讓學生自行選擇參與面授或網上直播。在此艱難時期,大學管理層、教職員和行政人員密切合作,一方面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同時確保所有應對疫情的措施執行到位。


至於有超過 2,500 名本地和非本地學生住宿的10 間嶺大宿舍,情況更為複雜,尤其在陽性個案不斷上升、香港醫療設施嚴重超出負荷之際。

 

Gift donation

嶺大校長鄭國漢感謝各界捐款人在疲情期間對大學的慷慨支持。

 

「當學生不清楚身邊發生什麼事時,往往會產生焦慮。」嶺大蒙民偉樓東亞堂舍監陳效能教授說。「舍監辦事處團隊需要與學生保持及時和密切的溝通,向他們通報最新的情況,包括確診病例和學校最新的措施。」

 

除了向宿生發電郵、在大堂和公共區域和電梯張貼海報外,由舍監、高級導師和導師團組成的舍監辦事處,還與學生宿舍協會合作聯繫學生。「我們的導師會致電、發短信和親身到學生房間,確保他們收到了我們的信息。」陳教授補充道。

 

在疫情高峰時,嶺大學生一旦確診,根本不可能獲分配到公共隔離設施,因此大學立即決定,在每個宿舍騰出指定樓層和房間以作隔離用途,盡快把確診和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的宿生與其他宿生分隔,以防止交叉感染。

 

事實上,許多在香港沒有家人或住所不適合隔離的學生,對大學的安排感到欣慰。

 

students

3月14日,學生事務處為正在隔離的宿生送上健康包,給予他們支持及鼓勵。

 

「我是一名國際學生,在這裡沒有任何家人。」社會政策一年級博士生Sari Handayani 說。「我曾擔心過如果最壞的情況,即檢測呈陽性時,我會無家可歸。但收到大學發出的信息後,我感到很安全,並且確信嶺南大學會照顧我們,提供一個臨時隔離設施,而不是讓學生無家可歸。」

 

嶺大是少數在第五波疲情肆虐時,讓學生自行選擇留宿或退宿的本地大學。

 

「檢測呈陽性後,我立即撥打學校提供的緊急熱線,以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一名忠信逸民堂宿生回憶道。該學生隨即被分配到單間隔離。

 

「隔離的第三天,我感到呼吸困難。當我聯繫到高級導師Elaine時,她立即聯絡上一位中醫師。他給了我專業的建議,很快就治癒了我。我要感謝 Elaine 的幫助和鼓勵,幫助我迅速康復。她不怕被感染,而是把我的身體狀況放在第一位。」

 

對於被隔離的學生,嶺大除安排輔導員為他們作情緒支援外,嶺大中醫診所亦為他們提供醫療建議。此外,嶺南樓為學生提供送餐服務,而舍監辦公室也幫助他們購買藥物和生活用品,以照顧同學所需。

 

來自內地的會計系三年級生劉燊說:「疫情期間最具挑戰性的時期,就是我發現自己被感染而又沒有地方隔離之際。」她感謝宿舍裡的所有工作人員和導師,尤其是那些原本住在隔離樓層而騰出房間的同學。「為了大家的安全,他們在一定程度上犧牲了自己的安全。總務處亦安排了整層樓的清潔消毒工作,並向樓層的同學發放檢測套裝。在嶺大社群的無私,以及舍監辦公室的全力支援下,我們得以隔離治病。」

 

  「宿生的安全和健康是我們最關心的。我們認為大學宿舍是安全的,因為截至 2 月中旬,超過八成宿生已接種疫苗。為尊重學生的個人選擇和判斷,我們決定允許宿生選擇退宿還是留在宿舍。在嶺大師生、清潔和保安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加上嶺南樓為隔離宿生提供送餐服務,我們受感染的學生都症狀輕微並得以迅速康復。」嶺大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兼賽馬會堂E 座舍監李東輝教授說。

 

最近,學生事務處推出了「健康熱點」健康資訊網頁,提供各種保持身體及精神健康的「貼士」,為同學打氣。此外,嶺大專責樂齡科技研究的團隊推出「嶺大抗疫三寶.生活『疫』好」頻道,包括「中醫藥膳食療」、「線上運動」及「資訊分享」,讓長者及大眾能以強健的體魄及樂觀的心態面對逆境。

 

李教授說:「自疫情爆發,我們一直堅持通力合作,透過群策群力,我們定可度過這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