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月教授蒞臨嶺南大學 分享「快樂的讀書人」心得

15 Mar 2002

林文月教授將於三月二十八日(星期四)下午五時正,於嶺南大學主樓李應林演講廳就「快樂的讀書人」主題作公開講座。

林文月教授,台灣彰化縣人。誕生於上海日本租界,啟蒙教育為日文,至小學六年級返歸台灣,始接受中文教育,故自然通曉中、日語文。自大學時期即從事中、日 文學翻譯工作。1958年至1993年在台灣大學中文系任教,專攻六朝文學、中日比較文學,並曾教授現代散文等課。1993年退休,次年獲為台大中文系名 譽教授。曾任美國華盛頓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捷克查理斯大學客座教授。

林教授重要著作有論文《謝靈運及其詩》、《唐代文化對日本平安文壇的影響》、《澄輝集》、《山水與古典》、《中古文學論叢》; 散文《京都一年》、《讀中文系的人》、《遙遠》、《午後書房》、《交談》、《擬古》、《作品》、《風之花》、《夏天的會話》、《飲膳札記》; 翻譯《源氏物語》、《破天而降的文明人》、《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伊勢物語》等。曾二度獲得《中國時報》文學獎 (散文類)、國家文藝會翻譯成就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