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社區健康副學士 全港首創 緊貼社會需求

6 Jul 2004

香港去年經「沙士」一役後,更多市民開始注重個人衛生,社會各界亦非常關注社區健康問題。嶺南大學社區學院與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合辦全港首個「社會科學(社區健康)副學士課程」,提供全面的知識基礎讓學員理解與健康相關的政策、課題及問題,繼而設計社區健康的策略。課程內容包括老人 學、社區健康,如傳染病的課題,藉以引起社會人士對公共健康的關注,並推動健康的個人生活模式。

全面健康課程
兩年全日制的課程涵蓋廣泛,包括從傳染病控制,到與社會相關的健康問題及疾病研究。除修讀核心課程如中、英、數外,主修課程包括綜合健康護理訓練I、II、復康科學概論、健康服務管理、老齡健康與社區環境概況及實地研習(社區健康服務)等。社區學院希望透過此課程,能提供社區健康及與其相關的專門知識,以靈活的學習模式,帶動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包括社會、經濟和心理範疇,探討有關社區健康的課題。

著重實習訓練
社區健康副學士課程由資深大學教授及醫謢界專業人士(包括社工、註冊護士、職業治療師等)主講。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章明教授負責課程設計及統 籌,保證教與學質素。除了理論之外,課程亦著重實踐,透過實地研習及實習等培訓,學生可掌握實用的基礎護理和健康知識。以「老齡健康與社區環境概況」一科為例,學生會獲安排到醫院、私營安老院、志願機構院舍等參觀和實習;而「實地研習(社區健康服務)」課程,更要求學生做六十小時的實務工作,如籌辦社區健康推廣活動,以全面掌握現今社會在健康活動上的需求。

獲保健員證書
「社會科學(社區健康)副學士課程」畢業生將會獲頒發保健員訓練課程證書,憑證書可向社會福利署登記為註冊保健員。他們亦可考慮在其他機構擔任社區健康教 育、推廣的工作。畢業生若報讀嶺大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則較易銜接社會科學課程。另外,他們亦可選擇到英國、澳洲的院校修讀健康推廣或社區健康學位課程的 二年級。

嶺大副學士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課程現正公開接受申請入學。有興趣者請於網頁(http://www.LN.edu.hk/cc)下載申請表格;或致函到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索取。如欲報名或查詢,可致電2616-8274或電郵至cc@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