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秋冬长者养生有道

autumn

 

梁荣能 教授

[2020-10-09]

 

  时值「寒露」,天气开始转凉,即使在香港这一亚热带的地方,亦开始觉得早、晚有点凉意。秋冬将至之际,长者们应如何保持身体健康?

  《内经》有云:「去寒就温,无泄皮肤」是冬季养生、固护阳气、保暖法则。避免寒邪侵袭,而诱发感冒、咳喘、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年老体弱多病的长者而言保暖很重要。俗话说:「寒从脚起」。手足保暖,对长者尤为重要。配合适当简便的药膳,有助长者平稳渡过寒冷冬季。

   长者因机能退化,常有口干、尿频、夜尿过多。 起夜过频,以致受寒是常有之事。可选用京葱白三四条、姜丝、瘦肉、青菜适量,滚汤佐食。可温里散寒、生津。

  素有咳喘病的长者,於秋冬时可选用古方:以多汁鸭梨、川贝、冰糖适量熬服,平补润肺、化痰清燥,调养肺气。患有肺气肿的长者,单以药膳调理不足以改善体质,可於入秋后开始加服「八仙长寿丸」,其组成有麦冬、五味子、熟地、山萸肉、山药、泽泻、丹皮、茯苓,以固养肺气,提高生活质素。若喘气严重,应到医院就诊。

  素有心血管疾病的长者,入冬后可以元肉两钱、去核红枣五枚、生姜三片、黑糖适量,共煎煮后,加红参三片浸泡服。能调补,强心,减少因寒冷诱发心脏病。若素有心血管病的长者在冬季时出现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增加、排便后不爽等,可以是消化不良,但勿忽略是心脏病突发先兆的可能性,应马上到医院诊治。常用的急救药物,如脷底丸,用於急救的中成药:速效救心丸、救心丸或安宫牛黄丸,必须随身携带。

  患有2型糖尿病的长者冬季调养,可选用麦冬、花旗参、生田七、石斛共研末,每服以滚水泡两钱,频服。可有效稳定血糖,降低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数。

  冬季对长者来说,年年难过,年年要过。只要注意保暖、防护,加上适当的药膳,状况会大大改善。

 

 

Back to previou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