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冬季保暖小锦囊

Ginger Tea and Warm Pad

 

钟伟杨 中医师

[2020-12-28]

    在近周天气开始转冷之时,保存体内阳气,维持身体温暖对应付工作和预防感冒症状尤其重要。中医认为寒气入侵人体,在体表则可出现类似伤风症状如鼻塞流涕、头重、手足冰冷;在内里则可出现腹部不适等症。现分享两个简单纾缓症状的方法。

    「黑糖姜茶」是其中一个简易药方。 姜味辛性温,生姜有祛风散寒的功效,多用鼻塞流涕、手足寒冷等外寒症状;煨姜则有温中祛寒的功效,多用於腹中寒冷等症状。制作方面,将数片 (约5克) 姜片在水中煮滚,加入黑糖即成。

    暖包亦是一个简单的保暖方法。中医认为身体数处易受寒邪入侵,如额面、上背及下腹部,如在这些部位施行温热治疗 (如艾灸等) 可使阳气通达,强身健体。暖包制作:把150克红豆放入布袋中(用袜子亦可),紥好或缝好,放入微波炉以中火加热 (500W, 50秒)即成。 (提示,不能用胶纸或金属(如钉书机) 於微波炉中)。

      制作暖包的详细方法

      然而,不同体质及身体虚弱之人,需要针对性的中医方式调理,请谘询中医师。

      祝你有个温暖冬季,新年快乐!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