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國王學院接待鄭校長 - 嶺大校長於座談會發表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策略的看法

King’s College London hosts President Cheng - Lingnan President’s seminar sets out his view on China’s strategy for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

 

嶺南大學(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率領代表團訪問英國多間大學,取得豐碩成果。期間,鄭校長在3月27日於倫敦國王學院就中國經濟策略發表演說。

 

國王學院國際發展系同仁近年與嶺大學者在教育、經濟發展和政策研究方面的共同合作,鄭校長的訪問既加強了兩校現時的聯繫,也引領雙方朝向更緊密合作之路。

 

鄭校長發表的演說聚焦中國現時的發展策略,以及對中國與國際經濟關係的影響。座談會先由國王學院國際發展系的Robyn Klingler-Vidra教授作序,演說廣獲好評。

 

演說起首,鄭校長點出中國經濟發展在過去四十年的一些局限和不良效果。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出口生產飆升,但勞工條件欠佳、污染和環境破壞的問題也伴隨出現。

 

投向高質素、增值率高的綠色製造業和服務業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策略。

 

然而,舵風如此一轉,中國便要在科技、市場和人才上與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先進國家直接較量。

 

此外,中國國內個別生產力不再擁有相對優勢的工業,會從中國撤走外遷,過程中可能激起外遷選址國家和主要投資國的競爭。

 

鄭校長在他的演說中,也探討了中國的未來願景,包括已體現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科技提升,以及透過重要國家計劃如「一帶一路」開發全新出口市場和能源及天然資源的穩定供應。

 

他也概述了美國回應中國這些舉動的對策以及中國新的「外商投資法」,給外商開放國內市場和保護外商的權益。有關議題影響深遠,引起了與會者的興趣。

 

King’s College London hosts President Cheng - Lingnan President’s seminar sets out his view on China’s strategy for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 King’s College London hosts President Cheng - Lingnan President’s seminar sets out his view on China’s strategy for future economic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