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發佈首個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

2018年10月4日

嶺南大學發佈首個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

嶺大發佈首個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

經濟整合是地區與地區之間的貨物、資產及人才的自由流動,在經濟增長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雖然市場上有很多不同的國際經濟整合指數,但尚未有學者為中國內地及香港之間提供一個明確的量度指標。因此,嶺南大學(嶺大)香港商學研究所(研究所)制定了涵蓋1996至2016年的「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研究所並於今天(10月4日)於嶺大鄺森活圖書館舉行公眾論壇,與公眾人士分享研究的成果。

 

香港商學研究所制定的「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為本港的政策制訂者及研究人員提供可靠的量化基礎,有助於他們比較兩個經濟體系之間的整合,從而優化未來政策,並評估經濟整合所帶來的社會影響。

 

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對香港政策議題的重要性

在公眾論壇上,嶺大香港商學研究所所長崔耕教授向在場的學者、公共政策決策者、學生以及其他公眾人士講解其研究的成果。他指出,「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在本港的政策議題上發揮關鍵作用。該指數為政策討論提供了可量化的基礎,有助評估未來經濟整合所帶來的潛在經濟和社會影響。此外,該指數得出的研究數據亦會成為已開始制定其經濟整合指數的國際機構的珍貴資源,現有的例子包括歐盟於2010年公佈的年度經濟整合指數;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於2013年推出的區域指數,以及非洲開發銀行於2015年推出的區域經濟整合指數。

 

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1996 至2016年)的主要發現及研究成果

崔教授其後分享「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1996 至2016年)的主要發現及研究成果。他指出:「儘管1997及2008年別發生了亞洲和全球金融危機,但於1996年至2016年期間,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的經濟整合卻由8%激增至93%。」

 

崔教授補充:「在研究進行的二十年當中,分析明確地顯示經濟整合的驅使因素、不同的渠道以及其後果,均是緊密相連的。 進一步的協整分析亦表明,目前高水平的經濟整合反映了香港經濟和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正在不斷擴大。 雖然本地失業率在二十一世紀初達到歷史最高位,但之後亦已穩定地下調。」

 

崔教授續指:「雖然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濟整合的性質和過程並不缺乏數據,但卻未有研究深入探討更緊密的整合結果,而「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則以實在的數據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

 

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的未來應用

被問及「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如何應用於未來的研究,崔教授指出:「除了研究不同層次的經濟整合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長期關係外,未來的研究可以該指數來研究它對就業、房地產價格、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對政府的滿意度,以及民族認同等影響。」

 

崔教授補充:「在以上這些領域當中,每一個都代表了一個重要的經濟、社會或政治範疇,具有真正和可持續的公共利益。」最後,崔教授總結道:「『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整合指數』可作為未來研究和政策討論的起點,以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並制定維持全港經濟發展的計劃。 此外,香港商學研究所也會考慮開展類似的研究,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整合程度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