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逾八成本港及內地大學生不考慮新冠肺炎疫情後出國留學

2020年11月3日

嶺南大學一項關於「本港及內地大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到海外升學意向」的調查顯示,只有一成六受訪者計劃出國攻讀研究院課程。另外,香港超越英國,獲受訪者選為第二個疫情後最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排名僅次於美國。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變國際留學生的流動性,東亞國家和地區在高等教育界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下,正獲得更多招收國際留學生的機會。

 

嶺大研究生院於今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以網上問卷收集了2,739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大學生,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到海外升學的計劃,並選擇其首選的升學目的地。

 

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者(84%)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對出國留學不感興趣,只有一成六受訪者表示會考慮繼續到海外升學(圖一)。

 

對於有意出國進修的受訪者中,最受歡迎的首五個升學目的地依次為美國(17%)、香港(13.4%)、英國(12.2%)、日本(10.8%)和台灣(10.8%)(圖二)。

 

至於首五個最不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依次為法國(3.3%)、新西蘭(3.3%)、韓國(3.04%)、馬來西亞(0.94%),以及意大利(0.94%)(圖三)。

 

嶺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主任熊衛雁教授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鄰近內地的香港和台灣成為招收中國留學生的「贏家」,約三分一受訪者傾向到香港、日本和台灣等亞洲地區升學。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確定性,學生更希望到鄰近家鄉的地區就學,以便在必要時較易返國,父母與子女靠近亦能使他們更安心。因此,健康和安全成為留學生的首要考慮因素。相反,美國和英國等國家受到其出行限制和邊境管制的影響,令中國留學生未能參與面授課程。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長莫家豪教授指出,美國和英國等傳統留學熱門國家,尤其美國,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擊下,仍能憑著其過往在高等教育界的國際聲譽保持一定吸引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招收內地留學生的比例有下降趨勢,其他英美主流地區,包括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等,亦不如以往般位居最受歡迎海外升學地區的前列。他相信出現這些轉變的重要因素,與亞洲各國政府有更好的危機管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採取適度的預防措施加強公共衛生有密切關係。

 

此外,個人安全及保障將會是左右留學生決定的重要因素。澳洲的媒體,尤其YouTube等社交媒體上載有關當地華人受歧視的報道,亦是令留學生卻步的因素。而留學生的父母則希望子女選擇安全的地區學習,這也解釋了日本和台灣在是次調查中較受歡迎的原因。部分高等院校,尤其以賺取國際留學生學費為主要收益的學府,未來將有機會面臨倒閉。

 

莫教授說,內地生考慮其海外升學計劃時,可能受研究和國際表現較為突出的亞洲大學吸引。新冠肺炎疫情正好是加強區域合作的契機,香港學術界領袖應藉此進一步制定合適策略,吸引更多大灣區學生赴港升學,同時積極與大灣區的高等院校建立合作關係,推動以創新為主導的創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