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多達14%合資格香港長者沒申領現金福利補貼

2021年5月25日

嶺南大學(嶺大)聯同香港教育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有百分之11至14的合資格長者沒有申領現時三項政府專為長者而設的現金福利補貼,主要由於申請程序繁複、交易成本高,以及有恥辱感。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切合長者需要,減少申領補貼的行政程序,並重塑現金福利計劃的公眾形象。

 

研究團隊於2020年1月至9月期間進行研究,調查長者就三項現金福利計劃,包括長者綜援、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以及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不申請比率。

 

調查以面對面訪問形式,隨機抽樣訪問合共3,299名65歲及以上香港長者,包括1,094人合資格申領長者綜援;1,106人合資格申領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以及1,099名符合資格申領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

 

結果發現,有百分之11至14的受訪長者,符合該三項現金福利計劃的申請資格,但沒有申領補貼(表一)。

 

合資格領取長者綜援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但沒有作出申請的受訪者,主要認為申請的交易成本(即申請過程所需的時間和精力,例如填寫表格、提交文件等)過高。受訪者亦指出,申請程序繁複、津貼金額不足、申請所需的資訊蒐集成本(即在申請過程中尋找相關資訊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過高,都是不申領的因素。受訪者領取補貼所產生的個人恥辱感或公眾恥辱感,亦是他們不申領的原因(圖一、二)。

 

在不申領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合資格長者當中,交易成本高亦是主因。相比之下,津貼金額不足、申請所需的資訊蒐集成本、個人恥辱感以及公眾恥辱感,與不申請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決定並沒有明顯關係(圖三)。

 

另外,患有慢性疾病的合資格申請者,亦較少申領各項現金福利計劃。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副教授Stefan Kühner教授表示,特區政府若希望提高現金福利計劃的參與比例,以降低長者貧窮率,應採取政策和措施簡化當中涉及的行政程序,例如自動將合資格長者納入現金福利計劃、簡化申請表格設計,以及引入包括電話訪問及繳交證明文件的網上查詢及申請系統等,吸引更多有需要人士申領。他說:「心理成本方面,政府應革新長者現金福利計劃,減少申領所產生的恥辱感,以改善計劃公眾形象,並審視相關福利的發放金額水平及資產限額的門檻,以及提高社會福利署人員在處理申請時的警覺性。」

 

– 完 –

 

表一、受訪者申領現金福利計劃的參與率及不參與率

 

N

%

95%置信水平

合資格領取長者綜援的人士

1,094

 

 

參與

950

86.8%

(84.7%, 89.0%)

不參與

144

13.2%

 

格申領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但不符合申領長者綜援的人士

1,106

 

 

參與

991

89.2%

(87.7%, 91.5%)

不參與

115

10.8%

 

格申領普通長者生活津貼但不符合申領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

1,099

 

 

參與

947

86.2%

(84.0%, 88.4%)

不參與

152

13.8%

 

 

 

圖一、

Figure 1

因變量:0 =參與; 1 =不參與。 顯著水平:* p <0.05,** p <0.01,*** p <0.001。

 

圖二、

Figure 2

因變量:0 =參與; 1 =不參與。 顯著水平:* p <0.05,** p <0.01,*** p <0.001。

 

圖三Figure 3

因變量:0 =參與; 1 =不參與。 顯著水平:* p <0.05,** p <0.01,*** p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