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倡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 共建鄉郊STEM 設計比賽 天主教培聖中學以「免提追蹤買餸車」奪冠

2021年5月27日

天主教培聖中學的參賽隊伍憑「免提追蹤買餸車」奪得冠軍及「最受歡迎齡活大獎」。

天主教培聖中學的參賽隊伍憑「免提追蹤買餸車」奪得冠軍及「最受歡迎齡活大獎」。

嶺南大學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舉辦「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讓參賽中學生設計及製作適合鄉郊長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以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結果天主教培聖中學同學以「免提追蹤買餸車」奪得冠軍及「最受歡迎齡活大獎」。該車設有紅外線自動跟蹤功能,讓長者購物時毋須拿着沉重物件,有助減輕出行負擔。

 

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舉辦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鄉郊樂屯元2」,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及多元化的推廣工作,為居於鄉郊的有需要長者提供支援及送上關懷,並建構「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是「鄉郊樂屯元2」其中一項主要活動,七所參賽中學共12支隊伍必須參與STEM課程及進行考察,包括前往長者在鄉郊的居所進行探訪,體驗其日常生活面對的困難,以及認識更多關於年齡友善社區的概念,再設計及製作適合鄉郊長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

 

是次參賽隊伍提交作品的形式包括實體作品、模型和計劃書。由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協辦團體,以及長者義工組成的評審小組進行審議後,在12個參賽作品當中選出合共七個獎項。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嶺大透過地區為本的計劃,藉著推動『齡活』概念,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我們鼓勵長者及學生合作,共同設計STEM相關的作品,以回應鄉郊長者的生活需要。此外,我們希望透過是次活動,提倡敬老護老,並使不同年齡層的市民有跨代交流的機會,年輕人亦可深入了解長者對社會作出的貢獻。」

 

比賽頒獎典禮將於2021年7月上旬舉行。

 

「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學校

作品名稱

冠軍

天主教培聖中學

免提追蹤買餸車

亞軍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智能地氈及蜂鳴助手

季軍

天主教培聖中學

輔助上落購物車

優異獎

中華基督教會
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長者輔助器

優良獎

萬鈞伯裘書院

智能方塊踏步

最受歡迎齡活大獎

天主教培聖中學

免提追蹤買餸車

最盞鬼匯報大獎

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2020年度地表最強拐杖

 

活動精華片段: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rR9iK1jzS1MJsJ7SZzj36BtaCS_V78U/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