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秦泗釗校長出席「第二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 就題為「重塑數字時代下的高等教育」發表主題演講

2024年4月4日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辦的「第二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昨天(43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嶺南大學(嶺大)校長秦泗釗教授應邀出席,並發表題為「重塑數字時代下的高等教育」的主題演說。秦校長以嶺南大學為例,與時並進引入人工智能科技幫助教學,自去年7月起已向教職員及學生陸續提供ChatGPT3.5GPT 4.0GPT 4 Turbo等工具。此外,嶺大亦積極探索把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元素融入博雅教育,為社會培育出思維創新、慎思明辨的人才,令嶺大的教職員及畢業生在人工智能主導的未來保持優勢。他說高等教育領導者要思考在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模式,例如,以技能訓練為主的教育,電腦程序編碼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

 

此外,秦校長亦應邀參與「大灣區高校校長論壇」,就香港高等院校與大灣區內其他高等院校合作的議題分享見解,他認為香港的高等學府在推動大灣區高等教育發展中,可積極發揮各自的特色,例如嶺南大學的特色是博雅教育,推崇以人為本的全人教育。在大灣區及內地,通過博雅教育模式培養的學生數量非常少,大部分高校對博雅教育不了解,他認為香港高等院校可以把博雅教育作為一種重要的補充教育模式,向大灣區及內地高等教育推廣,有助於多樣化和創新人才培養。

 

為配合香港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的倡議,是次高峰會致力為港澳、內地及海外的大學校長及政府官員提供溝通和合作的平台,促成跨地區的教育及科創合作,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領先的國際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