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首次舉辦商業案例大賽 培養未來商界領袖 學生助本地知名機構應對當前挑戰

2024年4月14日

為鼓勵學生發展跨學科及跨學習領域,嶺南大學(嶺大)於昨日(413日)舉辦首屆商業案例大賽」,並獲政府部門、商界和慈善團體等六間大型機構鼎力支持,包括牽頭推動比賽的香港警務處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阿里雲龍耳有限公司(龍耳)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維他奶國際)位元堂藥廠有限公司(位元堂)。比賽共吸引284名來自嶺大不同學科的學生報名、組成71支隊伍參賽。

 

「商業案例大賽」旨在讓參賽學生為複雜的商業案例制定具體解決方案,在過程中培養分析能力、溝通技巧,以及團隊合作的經驗,並為嶺大學生提供寶貴學習機會,讓他們熟悉商業決策的實踐流程,在實際問題情境中訓練各種技能,激發創新思維和商業策略,更好地應對現實世界中的商業挑戰,為未來的職業發展做好準備。

 

六間參與機構因應他們當前面臨的商業挑戰,為參賽者設定不同案例,其中,阿里雲要求參賽者「提升阿里雲品牌認知及如何運用推廣活動吸引不同受眾」;香港警務處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的挑戰是「以反詐騙宣傳活動增加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的社交媒體平台關注度,以及提升應用程式Scameter的下載率」;龍耳期望找到「吸引多渠道資金援助及招募更多專業人士」的方案、煤氣公司希望進行「明火烹飪廚具推廣渠道的局限性分析,以及利用線下渠道吸引年輕客戶群」;維他奶國際要求「建立『新鮮』品牌形象及維持溢價主張的策略」,以及位元堂帶來「如何拓展青年及中產階級消費者群體及強化品牌形象」的問題。

 

所有參賽隊伍被隨機分配到六個不同商業案例中的其中一個,他們須於一個月內對該案例進行詳細資料分析,結合市場趨勢制定適當的市場策略,並就案例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以及拍攝一段30秒宣傳視頻。在71支參賽的嶺大隊伍中,有12支隊伍成功進入決賽,並在昨日舉行的決賽上即場對決。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副學士及學士」組別的「A組」就維他奶國際個案和來自「授課式研究生」組別的「B組」就阿里雲個案的傑出分析和策略設計脫穎而出,奪得各自組別的冠軍,並獲得港幣5,000元的獎金。

 

冠軍得獎者詹穗虹同學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表示:「感謝嶺大教職員在比賽過程中給予大力支持和鼓勵,在這個比賽中,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商業挑戰,需要提出專業的解決方案,過程中我們請教過不同教授的見解,啟發我們對個案作出深入分析,是次比賽更裝備我捕捉商業脈搏,有助我在畢業前更了解現實世界中的商業挑戰,做好職場生涯規劃。」

 

嶺大商學院院長冷明明教授致辭時表示:「我衷心祝賀這次商業案例大賽取得圓滿成功,這次比賽湧現了許多優秀的創新思維和商業策略,也展現了嶺南學子的才華和潛力。由於賽事反應熱烈,我們將計劃舉行下屆商業案例大賽,讓就讀不同學系的學生,透過跨學科學習,了解業界最前沿的商業實踐機會,展現個人分析能力,並透過比賽進一步提升溝通能力和解難能力。」

 

阿里雲智能亞太北大區巿場總監鄧惠良代表合作機構致閉幕辭,他對各團隊的出色表現予以讚揚。是次比賽由嶺大商學院發起,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及研究生課程(授課式)辦公室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