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秦泗釗教授

校長

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

 

President

秦泗釗教授現為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及香港嶺南大學校長。秦教授曾擔任多個要職:1992年至1995年,秦教授出任艾默生製程管理公司首席工程師;於1995年至2007年期間,他加入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出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並獲委任為Paul D. and Betty Robertson Meek及American Petrofina Foundation百周年紀念化學工程學教授;2007年至2019年,秦教授轉往美國南加州大學,出任Viterbi工程學院的Fluor教授,就任期間,他休假三年,到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擔任副校長及校長講座教授等要職;2020年1月,秦教授移居香港,出任香港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創院院長及數據科學講座教授(任職至2023年6月)。

 

秦教授的學歷背景橫跨不同學術及專業領域。秦教授先後於1984年和1987年取得中國北京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的科學學士和碩士學位,繼而攻讀清華大學自動化哲學博士學位課程,至1989年,他負笈美國,在馬里蘭大學學院市分校深造,並於1992年6月取得化學工程博士學位。

 

秦教授是歐洲文理科學院 (EASA) 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 (HKAES) 院士、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會士Member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美國化學工程學會(AIChE)會士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2022年,他榮獲AIChE計算與系統技術學部(CAST)計算與化學工程獎,並於同年獲頒IEEE控制系統學會技術轉化獎 ── 迄今為止,他是大中華區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能同時獲得這兩個獎項的學者。此外,秦教授在發展其科研事業的過程中亦曾獲取多個獎項,其中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CAREER獎、2011年Viterbi工程學院Northrop Grumman最佳教學獎、DuPont青年教授獎、Halliburton/Brown & Root優秀青年學者獎、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傑出青年研究家獎、國家教育部長江講座教授,以及憑藉刊於《控制工程實踐》的模型預測控制論文而獲得的IFAC最佳論文獎。

 

秦教授曾發表超過470篇國際期刊論文、書籍章節、會議論文,以及在全體會議、受邀會議發表的演講文稿。他擁有12項美國專利的發明。秦教授曾為業界或在技術會議上主持超過120場受邀研討會和26個短期課程或工作坊,他在Web of Science、SCOPUS和Google學術搜尋的h指數分別為68、75和87,並在Google學術搜尋上被引用超過39,300次。秦教授一共指導過40多名哲學博士生,其中32名門下生成功畢業,取得博士學位。秦教授的研究興趣涵蓋數據科學與分析、機器學習、過程監控、模型預測控制、系統識別、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和健康預測性維護。

 

秦教授亦曾擔任《過程控制期刊》的高級編輯、《控制工程實踐》編輯、《化學計量學期刊》編輯委員,以及數本國際期刊的副編輯。他曾是第10屆IFAC化學過程先進控制研討會(ADCHEM 2018)的主办國组委会主席。